【小土豆日記】思辨安全很重要

文/黃振裕 |2018.11.19
1938觀看次
字級
哈!我發現了一個祕密,那就是班上的帥哥葉哲上學乘機車沒戴安全帽。圖/River

文/黃振裕

哈!我發現了一個祕密,那就是班上的帥哥葉哲上學乘機車沒戴安全帽。

當我在爸爸的車上往窗外隨意亂看時,眼前熟悉的身影不就是班上的葉哲嘛!他坐在葉媽媽的身後,頂上空空的,葉媽媽有戴安全帽,真教人猜不透為什麼他沒戴呢?只能瞎猜他可能為了耍帥吧!

為什麼會這樣瞎猜呢?因為我也有相似的情形,要是一早把頭髮梳整齊了,帥帥的,可是一旦戴上安全帽,又會把頭髮壓扁,那……那就不帥了!

我納悶為什麼導護老師都沒發現葉哲沒戴安全帽這檔事,所以便請爸爸把車速放慢,想要好好觀察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葉媽媽在早餐店放下他後就自己回家了,而葉哲買好早餐便和林阿淵等一行人步行到校。所以,儘管導護老師再三呼籲乘坐機車要戴安全帽,但感覺都不關「走路」到校的葉哲的事,我真希望葉哲可以戴安全帽,即使頭髮會變塌塌的,我還是會告訴他:「沒差!一樣帥啦!」

我家的阿公也不戴安全帽,像今天一早他要出門到田裡去,我趕緊提醒他:「阿公,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啦,比較安全啦!」「憨孫,沒有警察啦,阿公騎車五分鐘就到田裡,不要緊啦!」我家的阿公就是這樣講不聽,都認為戴安全帽是為了要讓警察檢查用的,我也沒辦法硬把安全帽套進他的大頭上,只能求菩薩保佑了。

人的觀念是很難轉變的,所以爸爸告訴我:「從小就要養成正確的觀念,最要緊的是要能思辨事情的真偽,什麼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什麼是對生命有好處的,什麼又會危害生命!」雖然我還沒辦法完全聽懂,但爸爸又告訴我說:「如果不知道怎麼辦,學校宣導的,都要盡力配合,因為學校宣導的觀念都是經過審慎的評估,甚至是有醫學或專家的鑑定,也都是正向的觀念。所以,跟著師長的各項宣導,大多不會錯的。」

爸爸的想法也很正確,因為我自己覺得戴安全帽真的很重要,只是阿公都不相信就算短短騎五分鐘也很有可能發生意外啊!還有學校宣導的禁菸、反毒也都是很好的,所以,我也要再跟阿公說吸菸的壞處,要他戒菸。阿公說他是「老菸槍」,所以,我要開玩笑的告訴他,他違反了槍械管制法,不戒菸的話,會造成身體的傷害!但在這之前我要先說服他騎機車戴安全帽,當然我也要跟葉哲帥哥說「戴安全帽真的很重要。」

我會幫他保守祕密,只要以後記得戴安全帽就好,因為我們是麻吉嘛!就像阿公和我一樣的麻吉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