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銀光閃閃的迎老道路

文/以薰 |2018.11.19
1258觀看次
字級

文/以薰

在臉書瀏覽老人養護所秋季一日遊的照片,爽朗的秋天,真是戶外踏青的大好時節。

當天的行程是到關渡及北投的公園,每梯次約有十位長輩同行,搭配十位協助推輪椅的義工,途中有不少上下坡,著實考驗著義工推輪椅的功夫。而看到長輩們從搭上復康巴士開始,就眉開眼笑,看著他們漫步園中,臉上揚起的微笑曲線,以及藍天白雲與綠樹構成的舒心畫面,也勾起了我幾個月前在這間養護所擔任義工的回憶。

為了到養護所擔任義工,也希望自己能提供更多實質的幫助,於是我特別利用空閒時間,去修習照顧服務課程。

課堂上第一次接觸這些陌生領域的我,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感覺新鮮又有趣;實作課程則讓我戰戰兢兢,怎麼扶病人上輪椅、管灌餵食、床上洗澡、翻身拍背、更換衣物及尿布……除了細心和耐心,還有好多技巧及眉角,搞得我頭昏眼花又精疲力竭。

面對病人的全方位身心照護,是一份極耗費心力的工作,親身體驗過後,我才真正感受到,照服員實在很偉大。

取得結訓證書後,原本以為可以輕鬆上路了。結果第一次推輪椅才發現,無論是要找到無障礙設施把長輩順利推上路,或是途中要關照長輩的反應,找話題閒聊,鼓勵他們投入遊程的愉快氛圍……在在考驗著照服員的臨場反應及機動性。初次體驗後,即發現自己的匱乏,學習才剛起步,實戰經驗還有待加強,必須更積極把握服務的機會。

高齡化社會,需要更多義工投身長照服務的行列。雖然過程中會面對很多挑戰,但這也是很好的自我成長機會:在服務中學習如何面對生命的變化,預先為自己舖設一條銀光閃閃的迎老道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