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成不喜上學 兒少生活滿意度 3年最低點

 |2018.11.19
1088觀看次
字級
兒盟拿著兒少四權告示牌,邀朝野立委共同傾聽兒少的聲音。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福聯盟公布最新兒童福祉調查結果,調查顯示,近二成過去半年曾被同學欺負,二成三覺得自己沒有存在意義,對生活的主觀滿意度七十五點八分,是近三年最新低。兒盟呼籲政府、學校和家長重視兒少的表意權、健康權、生存權和休閒權。

明天是世界兒童人權日,兒福聯盟針對國小五、六年級和國中七、八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涵蓋肥胖、課業壓力、校園霸凌、心理健康等面向。

調查發現,約五成兒少每天用電腦或上網超過兩小時,四成三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四成八每天喝含糖飲料一次以上;在課業方面,近三成不喜歡上學,非常喜歡上學的僅一成三,比前兩年比率降低,四成七認為學校課業壓力大。

霸凌問題也很嚴重,每四個小五、小六生,就有一人在過去半年曾被同學欺負。一成四覺得孤單,二成三甚至認為「這個世界少了我也沒有關係」。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呼籲政府、學校和家長尊重孩子的四大兒童權利,包括表意權、健康權、生存權及休閒權,讓兒少享有表達意見、健康照顧和良好生活品質、休息和休閒的權利,且免於被傷害或虐待。

教育部課審大會日前也通過於社會領域課綱中,在國小階段的學習內容增列「表意權」。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學校的教育仍然常被批評過於填鴨,多數停留「老師講、學生聽」的狀態。

社會領綱將「兒童表意權」加入其中,有助於孩子從小學習表達意見,並在老師的引導下,進行理性思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