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有解? 陸低頭交清單 川普:可能不會加更多稅

 |2018.11.18
10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談及美中貿易指出,中國大陸想達成協議,並提出了一分中方願意做的事項清單,但他目前還未接受中方的提議,意指中方做得還不夠;不過,川普樂觀表示,他認為雙方將會達成協議,若如此,也許美國不必對中方加碼課稅。

路透日前引述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說法報導指出,針對華府要求的貿易改革,北京已提出書面回應;川普十六日在白宮一場活動接受媒體提問時,證實他收到了中方的書面回應,並指清單非常完整,共有一百四十二項。

川普指出,中國大陸希望達成協議,他們提出了願意做的項目清單,是個內容龐大的清單,而他目前還沒能接受(指中方的提議)。

至於美方是否滿意北京提出的這分清單,川普表示,這是相當完整的清單,有很多美方要求的事項,仍漏掉四到五個重要項目,他認為可能也要加上它們。

川普稱,他非常尊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國大陸,但中方多年來占美國的便宜;他相信中方將會變得開放或是公平,因為現在實在不公平。

川普表示,美國對價值約兩千五百億美元的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如果我們想的話,我們還有另外兩千六百七十億美元的關稅。我們也許不用這麼做。中國想達成協議。」但他也說,希望雙方能達成協議,如果不成,美國現在採取的方法很好。

川普還說,大陸從未面臨現在的處境,他也不想如此,但這就叫作對等,雙方必須有對等的貿易;「我認為會達成協議,我們很快就會知道了。」

川普與習近平月底將於阿根廷舉行的G20會面,兩人月初已通話談論此事,當時習近平表示,兩國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不過,美國財經媒體CNBC十六日報導指出,川普這番言論後,白宮官員立即告訴CNBC,外界不該過度解讀川普的說法,因為沒有跡象顯示美中將達成協議。

路透十五日引述一位美國政府官員的說法報導指出,中方的書面回應不太可能讓月底的「川習會」取得突破,官員說,美方懷疑中方的提議,部分原因是中方之前也曾承諾經貿方面的改革,但並未履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