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女力願深耕科技業

文╱伍莉 |2018.11.17
2955觀看次
字級
根據一項涵蓋英國、美國、法國、巴西、荷蘭、德國、中國、澳洲、印度和西班牙等國針對科技女性進行的調查指出,有八成以上(83%)的女性表示願意持續在科技業深耕,並積極鼓勵新世代女性人才加入! 圖╱Booking.com提供
科技業應自徵才階段著手改善,並讓更多女性加入內部核心團隊和管理階層。圖╱Booking.com提供
透過前輩分享經歷和見解,或受到職場導師指引,都能為自身的發展有所幫助。圖╱Booking.com提供
年度網路高峰會主辦「科技女力」(Women in Tech)主題活動,協助更多的科技女力成長。圖╱Booking.com提供
科技女性願意鼓勵新世代人才加入。圖╱Booking.com提供
高階科技女性希望升遷管道更通暢。圖╱Booking.com提供

文/伍莉

根據一項涵蓋英國、美國、法國、巴西、荷蘭、德國、中國、澳洲、印度和西班牙等國針對科技女性進行的調查指出,有八成以上(83%)的女性表示願意持續在科技業深耕,並積極鼓勵新世代女性人才加入!更有43%的科技女力呼籲,應讓更多女性加入內部核心團隊和管理階層,真正落實職場性別平等。

科技業的女性CEO所在多有,臉書、google、雅虎、HP……等科技公司,都曾經在危急存亡時刻聘請女性CEO而成功救援達陣,但危機解除後,不少公司卻陣前換將由「硬漢」接手管理大權,令人懷疑是否科技業為女性設了隱形「玻璃天花板」?抑或即便突破了玻璃天花板,也很難避開「玻璃懸崖」?

科技業女力處處發光

上周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舉行的全球年度網路高峰會(Web Summit),有一場「科技女力」(Women in Tech)主題活動,希望協助更多的科技女力成長,全球最大旅遊電商和數位科技品牌 Booking.com,特別在會中發布針對科技業女性的工作觀感調查,希望進一步了解女性在科技業的工作現況。

調查發現,儘管科技業的大環境對女性相對友善,各國職場平權意識也持續抬頭,卻仍有26%的受訪女性表示受到「玻璃天花板」的限制無法晉升,解決之道除透過女性自身的付出以扭轉職場現況外,更期待科技業界透過調整公司政策等方式,吸引更多元的優秀人才投身科技業。

調查也顯示,全球女力看好科技產業,也願意投入行業貢獻一己之力,不管是剛入行年資5年以下的新血(80%)、年資10年以上的資深人士(83%),或是重回職場的二度就業女性(88%),亦無論從事科技業種的各種職務,有高達83%表示願意繼續在科技業工作。

常存在隱形升遷阻力

進一步觀察各國數據,發現以印度(96%)和中國(94%)兩國的科技女力最有意願持續深耕科技業。不過,報告亦指出,女性受制於「玻璃天花板」無法晉升的現象,於中國格外明顯(43%),反之,在印度則只有 17% 的女性感受到職涯發展受限。

此外,科技女力不只願意投身留在科技業中發光發熱,更願意積極鼓勵新世代人才加入。有高達 89% 的受訪女性願意推薦新世代的女學生們投身科技業。另外,有近四成(38%)的女性認為參與鼓勵女性進入STEM領域(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的組織,能更有效地推動職場性別多元。

而在職涯的成長方面,受訪女性認為,透過接收產業內的前輩分享自身經歷和見解(46%),或受到職場導師指引(44%),都能對自身的發展有所幫助,其中有過半(56%)的女大學生對此表示同意。

從徵才開始友善女性

儘管已有許多科技女力投入心力啟發新世代人才,不過,女性科技從業者認為,科技業本身仍需為職場性別平等給予更多支持與資源。調查顯示,有過半(51%)的女性認為科技業應自徵才階段著手改善,以吸引更多元的人才加入。

另外,依績效表現制定升遷政策(45%)、表揚更多女性典範和提供諮詢導師(43%)或提供同酬保障(43%)等,也被認為是推動科技女性職涯發展的必要措施,而讓更多女性加入內部核心團隊和管理階層(43%),更是有助於突破女性在科技領域的發展限制,有40%的女性對此深感信心,認為科技業高階的性別組成,將能在未來五年內有顯著的變化。

業者帶動影響更快速

由荷蘭崛起的全球最大旅遊電商平台Booking.com 執行長 Gillian Tans 也表示,女性無論是否已投身科技業,都非常期待為該科技業帶來潛力,同時也對此感到樂觀。從調查結果和科技女力振奮人心的各種故事,看到女性正在主導科技業的改變。不過,科技圈、個別公司、公家機關和教育界也都有責任為科技女力發聲。而Booking.com也承諾未來真切並持續的正面影響社會,並為科技女力的未來鋪路。

Booking.com目前有超過17000名員工在全球70個國家設有198間辦公室,為呼籲全球科技業界進一步達到性別平等,將打造一個更友善的職場文化,吸引新血加入並留住女性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