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 校長說故事 激發學生思考

 |2018.11.17
1480觀看次
字級
新威國小「學童偶像」校長林淑芳,在佛館「大樹下」為四所國小學童講故事。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大樹報導】高雄市新威國小的「學童偶像」校長林淑芳昨蒞臨「二○一八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用三十年的教育底子為孩子說故事,受到四所小學學生的熱情回應,維新國小校長楊欽助也發揮臨場功力,以地藏王菩薩和歷史孝順故事,祝福聽故事的小學生,上國中後一切順利。

林淑芳常利用朝會的十分鐘對全校孩子說故事,題材取自生活中觀察到的事件,如有人在玩蛇板(似滑板),就趁機分享同心協力的故事,其他人就懂得要相互合作,學生也常和她聊心事和擁抱,把她當偶像;昨天為了把這種氛圍帶到佛館的大樹下,她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只為半小時的分享,尤其運用道具、角色扮演激發學生思考,再製造上台的機會,孩子的吸收和反應,出乎所有人意料。

維新國小校長楊欽助原定說三個孝順的小故事,得知竹圍國小剛從觀音殿過來,立即描述了促進人緣的觀世音菩薩和孝順的地藏菩薩小故事,雖然後來的故事「虞舜耕田」及「閔損蘆衣」故事較嚴肅,但有獎徵答時孩子的回答十分詳盡,校長祝福他們上國中後一切順利,開心地和他們合影。

林清玄引經據典

闡述人間善美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駐館文學家、名作家林清玄昨為「二○一八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名家講座主講「向美.向愛.向遠方──色與空的追尋」,他引用多部經典闡述美的極致境界,表示有分別心人才會分美醜,無法看見世間的善美。

林清玄十歲聽父母的話,揹一簍龍眼供養佛光山的師父,因緣際會皈依了星雲大師。他從小立志度眾生,雖然家境貧窮到無法布施,卻盼望長大後成為一名能助人脫離苦難的作家,於是他每天寫文章,至今未曾中斷,目前已出版二百九十八本書,「仍不及大師的三百六十五本」,他謙虛的說。

有心就有力量,「心如船,船愈大到達彼岸就愈快;心的容器夠大,此岸即彼岸,每念一句佛,西方極樂世界就盛開一朵蓮花。」愛也有層次,慈悲是愛的最高境界,林清玄鼓勵大家追求無價的愛,如同道元禪師說的「身著藍褸,心如錦緞」的態度才能讓愛長久。

最後人要向遠方追尋,他說,遠方不只能追尋外在的世界,旅行的過程也會向內探索,《心經》中的「行深」二字即是向深處走去,探索到內心的智慧,能提起般若直到開悟、體認佛無處不在。

有聽眾問「遠行何處最美」和「大師哪一句話對他最具啟發」,他說,只要從高處往下看都美,旅程中的遺憾都為了成全現在的心與思惟;大師的教誨也是,沒有哪一句最具啟發,只有明悟心的去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