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仔花 指尖上的祝福

羅智華 |2018.11.17
3204觀看次
字級
製作「春仔花」逾半世紀的國寶級藝師施麗梅,不僅製作結婚用的頭花,還運用巧思與纏繞技藝,製作出各種栩栩如生的藝術創作。 圖/記者羅智華
鳳凰于飛。圖/施麗梅提供
孔雀。圖/施麗梅提供

【記者羅智華鹿港報導】許多新嫁娘在結婚時會配戴的「春仔花」,是傳統習俗嫁娶時會使用的頭花,不僅花形美麗討喜,更帶有祝福新人早生貴子的吉祥寓意;但因春仔花做工繁複,也讓學習此項技藝的人日益減少,甚至還有工廠以便宜粗糙的塑膠花取代,讓藝師施麗梅看了十分難過,擔心這門技藝就此失傳,她決定轉而製作「春仔花」,長年來不只積極推廣傳承,更用巧思結合花、鳥等圖案多元創作,將春仔花從喜慶頭花提升為藝術層次,還因此受邀到大陸央視節目展現好手藝。

「鹿港可說是保留春仔花技藝最完整的地方,以前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這項手藝。」在鹿港土生土長、今年已七十高齡的施麗梅回憶起兒時笑著說,小時候只要看到親戚或厝邊作春仔花,就知道又要辦喜事了;但隨著時代變遷,全仰賴純手工製作的春仔花卻愈來愈少人願意學,擔憂後繼無人,讓原本學作緞帶花的她決定傳承這門技藝,藉由每天一絲一線的細心纏繞,將悠久傳統保留下來。

施麗梅說,雖然「春仔花」大多以紅色系為主,但因佩戴的人不同,也會有不同的造型區分,像是新娘子就是以雙石榴為主題,藉此象徵「多子多孫」的祝福之意,而婆婆則是配戴有烏龜、鹿等動物造型的頭花,來代表福、祿、壽的好兆頭。

除堅持手工製作,致力保留春仔花傳統的施麗梅更運用巧思將這項技藝發揚光大、提升至藝術層次。她從生活中汲取創作靈感、融合美麗花、鳥等各類圖案繪製底稿,再投入數個月時間,以雙手慢慢纏繞出栩栩如生的〈鳳凰于飛〉、〈瓜瓞連綿〉、〈水仙飄香〉等大型作品,讓春仔花搖身為一幅幅令人讚歎的藝術創作,不只吸引日本藝伎、澳洲遊客等外籍人士慕名而來,就連大陸中央電視台也特別跨海來台邀請她上節目示範。

慧心巧手

推廣傳承

不僅如此,她還將春仔花技藝與日常生活相結合,發揮創意製作出一隻隻精巧又可愛的蜻蜓、蝴蝶髮飾,讓大人、小孩看了都愛不釋手。而力求將技藝發揚光大的她,更不藏私地開班授課,將這門手藝傳授給有興趣的人,教學多年迄今,徒弟已多達千人,還有即將踏上紅毯的新娘特別來學習做給自己配戴的頭花。施麗梅笑著說,曾有一位媽媽帶著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來上課,沒想到女兒反而比媽媽更有天分、學得更認真,做出來的作品,就連大人看了也自嘆不如。

「我希望透過傳承與推廣,讓春仔花不只是喜慶配戴的頭花,更展現雅俗共賞的藝術之美。」投身春仔花創作數十載的施麗梅,儘管已屆古稀,依然保有老驥伏櫪的雄心壯志,她笑著說,只要自己的雙手還能動,就會持續做下去,讓更多人知道春仔花是一朵多麼美麗的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