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貧童圓夢 最佳奮鬥教材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8.11.16
1632觀看次
字級

最近在國內的Line群族裡流傳一則視頻,柬埔寨有個十四歲的男孩會說粵語、中文、英文、泰文、法語、馬來語和菲律賓語等十五種語言,但是因為家境貧困,必須過著「上午上學,下午賣東西」的生活。經過媒體記者的深入訪查,不但真的有這個男孩,而且他在訪談中吐露,到北京讀大學是他最大的願望。

消息傳出後,就有國內善心人士表達要贊助男孩圓夢的意願,但柬埔寨的紅十字會捷足先登,大力金援這個小男孩經費,讓他可以無憂無慮地繼續上學。

這起「柬埔寨貧童圓夢」的歷程,雖然充滿傳奇的色彩,但是小男孩因為自己的特點和努力,受到外界的關注和賞識,進而獲得圓夢的資助,這實在是作為國內鼓勵弱勢族群奮鬥不懈的最佳教材。

我在學校服務的時間很長,經常接觸到許多貧困的學童,他們的表現通常分成兩極,有的自暴自棄,對未來不抱任何的希望,而有的則是力爭上游,奮發不懈,不輕言放棄,後者往往更加讓人疼惜,也願意給予更多的機會和協助。

國內弱勢學童只要有理想目標,肯為自己的理想努力付出,誠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有朝一日就會受到賞識和幫助,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若是不輕易放棄自己,要自助人助,然後連老天爺都會來幫助呢!

期盼國內弱勢的學童,以柬埔寨男孩為榜樣,成為努力奮發、永不氣餒的小巨人。

蔡田(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