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防禦假新聞 韓媒自律與出擊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8.11.16
1827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台灣地方選舉倒數計時,當中一直受到熱烈討論的,莫過於「假新聞」的猖獗。上周,高雄市長候選人的電視辯論會結束後,多家媒體報導,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陷苦戰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參與辯論時,戴著耳機,疑似有人在幕後幫他操盤發言內容。但沒多久,諸多影片畫面紛出爐,中選會也出面說明,陳其邁並未戴上耳機。

追根究柢,「戴耳機」說法來源,是網友在PTT發文,外加有人附上陳其邁耳朵反光的照片,直指就是耳機,而其他台媒未查證就跟進報導,最後證實是假消息,又接連改口更正,不必要的混亂卻已造成,可見「假新聞」在政治上帶來的負面影響。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立委也曾討論,是否立法或由政府出面管制假新聞,卻引起當權者藉機侵犯言論自由與打壓異己的疑慮。事實上,政府內各部門對公共議題的回應,時常不一,或只擷取對自己有利說法,被發現違背事實而引發撻伐,才又改口,時常搞得同業和閱聽眾團團轉,因而也有人批評政府本身就是「假新聞製造者」。

無獨有偶,「假新聞」在南韓,近來也成為被廣泛討論的話題。數周前就有媒體揭發,特定宗教團體雇用打手,在網上以小眾網站或影音媒體名義,散布諸如「文在寅政府推動修憲是要讓南韓成為共產國家」等不實消息。

這些假新聞都能在YouTube,或周遭親友的手機即時通訊討論區內,看到被廣泛轉傳與點閱。恐怖的是,由於YouTube影片能啟動營利功能,當上傳者製作虛假消息的影片,以聳動標題內容,透過特定社群傳播,就能藉此獲得高點閱率來賺取金費,形成具有經濟效益的生態鏈,也將導致「假新聞」惡性循環。

但面對排山倒海的假新聞和許多似是而非的主張,南韓一些主流媒體倒是扮演起頗積極的角色。JTBC電視台從二○一四年中,就在晚間新聞推出「事實檢證」時間,每天針對網路上沸騰的各種謠傳主張,還有政治人物發言,一一透過新聞團隊詢問專家或查證第一手資料,來判別是非,讓虛假消息難以遁形,也迫使政客謹言慎行,因而成為節目的熱門單元。

在JTBC因揭發崔順實干政案而聲名大噪後,SBS和MBC等電視台及一些報紙,也開始新設事實檢證團隊和網頁。媒體開始看重事實檢證,使去年總統大選和今年地方選舉時,各種流言蜚語和政客濫開支票及胡亂攻擊,都無所遁形。南韓面臨要如何破除假新聞生態鏈的挑戰,但主流媒體的自律與主動出擊,則是有效防禦假新聞帶來負面影響的第一道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