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疱疹用藥 健保全埋單

 |2018.11.16
9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昨決議,自明年起全面開放C肝用藥給付,預計有四萬人可接受治療,另自十二月起給付口服抗疱疹病毒用藥,每年約五十萬人可接受治療。

健保署統計,去年有九千五百多名C肝患者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今年預計一萬九千人,合計C肝口服藥納入給付兩年來,近三萬名接受健保給付治療,治癒率達九成七。

現行健保給付C肝新藥設有條件,限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C肝病患,陳時中表示,為鼓勵現有C肝病人踴躍接受治療,明年元月起不再設限,只要確認感染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給付新藥,未來將由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主動找出帶原者投藥。

陳時中說,C肝用藥經費明年將增至六十五億元,其中健保總額占五十二億元,以及國發會核定C肝新藥專屬預算約十三億元,總金額較今年增加三成。

由於新藥治癒率佳但藥價昂貴,過去一個療程上看百萬元;去年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與藥廠協商,將價格壓低至每療程二十五萬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明年全面開放給付,但預算有限,將再與藥廠議價,目標是將價格壓低至十六萬至二十萬元。

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藥物共擬會議主持人表示,目前已有八款C肝新藥問世,且還有其他業者正在提出納入健保的申請,只要廠商願意配合健保藥價,即可討論納入給付。

此外,疱疹用藥現僅限給付長在頭頸、生殖器等特殊部位,以及癌症、器官移植等患者。共擬會議決議下月起將全面開放acyclovir 四百毫克疱疹用藥給付,每年占健保預算一億五千萬元。

統計去年全台因帶狀疱疹就醫約二十四萬人,其中六成七是五十歲以上民眾,這類患者罹患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比率約二成八,嚴重劇痛恐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憂鬱厭世。李伯璋表示,現行健保給付每年約四萬名疱疹患者,下月起全面開放,預估將嘉惠五十萬民眾,「比感冒藥還實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