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抗藥性 衝擊全球醫療

 |2018.11.16
14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抗生素是現代醫學的基石,不過抗藥性問題嚴重,人類治療感染症與提供標準醫療程序的能力深受威脅,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抗生素抗藥性視為全球公共衛生的最大威脅之一,呼籲人們正視。

避免抗生素抗藥性持續發生和擴大,世界衛生組織將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訂為「世界抗生素周」,國內重視抗生素抗藥性的防治,在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帶領下,疾管署、食藥署、健保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宣誓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臨床出現無藥可用的窘境。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過去十年,醫學中心加護病房中,除「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比率下降,其他七種常見抗藥性細菌皆攀升,CRAB碳青黴烯類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抗藥性比率高達七成一,也就是說,每十人感染,現有抗生素無法治療者高達七人,須使用其他抗生素治療。

無藥可用 每年死70萬人

前疾管局長、現任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張峰義指出:「沒有抗生素,就沒有現代醫學。」他舉例,過去軍人在戰場上受傷,傷口感染難以控制,只能截肢保命,抗生素出現後,讓醫師放手治療;更別說現在器官移植、膝關節置換等以侵入性醫療措施,都靠抗生素控制感染,才能爭取手術成功。

但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人類與動物衛生保健方面持續過度使用及濫用,導致抗生素抗藥性浮現與蔓延。張峰義指出,過去醫界對於接受手術等患者常給予預防性抗生素,雖可能抑制感染,但也造成過度使用,經過感染醫學界大力導正,近年減少預防性投藥,有助降低細菌抗藥性。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祕書長謝思民表示,大自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治療敗血症,小至診所治發燒,凡細菌感染都可用抗生素。以發燒患者為例,醫師常難以第一時間分辨細菌或病毒感染,希望盡快控制病情,便可能先開抗生素。

英國經濟學家Jim O'Neill曾分析,全球每年約七十萬人死於抗藥性病原感染,估計到二○五○年,死亡人數將高達每年一千萬人。張峰義說,當臨床醫師說出:「沒藥可用了。」看著器官移植、腫瘤治療成功的患者,不幸在院內感染超級細菌,用到最後一線抗生素仍無效,這是醫師最不甘心的痛。

國家層級把關 加強管理

抗生素抗藥性衝擊全球醫療,唯今之計是加強管理。衛福部疾管署感染管制及生物安全組組長曾淑慧表示,台灣國家級抗生素管理計畫(ASP)自二○一三年啟動,並非一味「管制」醫師不能用後線抗生素,而是藉電腦醫囑提示、感染科醫師審核、細菌培養後再審核等層層把關,在充分佐證下,選擇最適合抗生素。

目前疾管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抗生素抗藥性防治列入「二○二五衛生政策白皮書」,去年比照美國建置抗生素抗藥性管理通報系統(A R),目前國內已有一○二家醫院加入,今年列入醫院感染管制查核試評項目,未通過將輔導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