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歲月 老藝人:曾經的卡通

 |2018.11.16
4234觀看次
字級
台灣布袋戲隨著時代進步,愈來愈少人關心。圖/法新社
在許多老一輩人的眼中,布袋戲是不可抹滅的回憶。圖/法新社

【本報台北訊】今年,台灣布袋戲有兩件大事,一是導演楊力州記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電影《紅盒子》上院線,一是日本寶塚劇團取材霹靂布袋戲《東離劍遊記》的新作來台舉行首演。前者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卻也令人感嘆那段守在戲棚下的純真歲月再也回不去;後者則標誌布袋戲一再求新求變、與時俱進,即便出口轉內銷,同樣老少咸宜。

如果說歌仔戲是上一輩人的八點檔,布袋戲或者就是少年人最愛的卡通。《紅盒子》片中,陳錫煌說出許多傳統藝師的心聲:「這麼好的東西,我一定不能讓它消失!」觀者不勝唏噓,覺得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老藝人也說,布袋戲是最民主的戲,南管戲沒人要看,北管戲就出來了,日本人要演皇民戲,國民黨要演反共救國戲,既然老戲的傳統被一再打破,要破就大家來破,金光戲也就應運而生,愈是光怪陸離愈是受歡迎。但譁眾取寵的事做到絕,也就下流。

沒生意可做了,怎麼辦?老藝人說,他認為布袋戲不會死,只是也不可能再興了,但這樣反而好,「做戲人不能太膨風,因為戲是演給神看的,人不能超過神,以為自己比神了不起。把人放在神之前,甚至目中無神,這是大逆不道的事。」他也強調:「想想當初那些追著你討戲偶看的孩子,那個笑最真,最不騙人。看到那個笑,你就會一直演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