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90周年校慶 盼校長快上任

杜憲昌 |2018.11.16
159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台大昨天九十歲校慶,包括孫震、李嗣涔等前任校長前晚也都出席了慶祝茶會。面對學校已經五百多天沒有正式校長的局面,擔任校友總會理事長的李嗣涔則再度提出呼籲,希望教育部盡速發聘讓合法的校長上任。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台大最黑暗的時刻,也正是展現台大價值的契機,台大應引領台灣,以體現民主多元價值與法治精神。

郭大維致詞表示,台大不會因為在許多領域得到全世界前五十名的評比而欣喜,而是參考評比指標來自我檢討,如何讓畢業學生能夠更有全球移動力,成為各國企業與學術界爭相爭取的目標,要更致力於培養跨域專長,讓台大人成為新時代的領袖人才,為世界做出貢獻。

郭大維勉勵師生「在台大最黑暗的時刻,正是展現台大價值的契機」,尤其在充滿資訊的時代,學習專業知識之餘,更應該學習以智慧辨別是非,不被利益與權勢所左右,必須要有創造未來、堅持理想、改變世界的勇氣與夢想,以撰時代新篇來證明台大存在的價值,否則「台大人又何以自傲」。

傑出校友 勉勵後輩

昨天典禮同時也頒發八名傑出校友,包括「人文藝術類」彭鏡禧(外文系);「學術類」黃鄂(土木系)、林本堅(電機系)、王惠鈞(化學系)、陳垣崇(醫學系);「工商類」范進財(藥學系);「社會服務類」韓良俊(醫學系);「綜合類」陳嘉正(土木系),以及兩項學生獎項,表揚鼓勵服務社會公益的學生。

其中,台大化學系校友王慧鈞,在二○○○年曾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現為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客座講座教授。

他分享成功的要素「五加二心」,告訴台下的人,專業上要有五心,沒有野心無法做大事,沒有信心就不能成功,而執行上需要耐心、專心和決心;人品上要有二心,就是誠心和寬心,誠就是誠實,在這個假消息流竄時代,要是大家都習以為常地姑息,這樣對學術造假如何有資格批評,寬就是寬容,如果沒有包容心,心胸就無法寬廣,社會就會是常態性對立。

此外,曾任職於IBM,並於二○一四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首位產業界出身的院士台大電機系校友林本堅,以現在學習環境和過去比較,有更多的資源能夠利用,藉此勉勵學弟妹奮發向上。

他表示,在台大念書時很渴望得到書卷獎,但總是差一點,現在獲選傑出校友,也算是完成心願;回想從前求學時,教授都只有學士學位,唯一的碩士是系主任,現在的老師都是各國名校的博士,做世界級研究,在國際名列前茅的期刊發表文章,研究經費和以前有天壤之別。

他指出,當年用計算尺作數字計算,現在有電腦能代勞,還能解方程式、蒐集資料、建立人工智慧,與世界各地學者交換意見,有這麼好的條件,必定要比他們更有成就,「身為台大人,如果只考量自己的利益則格調太小,要期許能加倍貢獻社會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