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 2年後全面啟動

 |2018.11.16
12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普悠瑪事故催生「飛安會」轉型「運安會」,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兩項修正草案,現行的《飛航事故調查法》將改為《運輸事故調查法》,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將改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獨立公正調查航空、鐵道、水路及公路重大運輸事故。

飛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修正草案仍須立法院通過,最快明年可成立「運安會」,在既有的航空調查之外,納入鐵道、水路、公路調查;但「運安會」成立後,仍須配合鐵道、水路及公路調查人員陸續到位,預估兩年後「全面啟動」。

依修正草案, 所謂「重大運輸事故」指造成一定數量的人員傷害、死亡或財物損害,或造成社會關注且經運安會認定的重大飛航、鐵道、水路及公路事故;適用調查範圍的運輸工具,包括民用航空器、公務航空器、超輕型載具、遙控無人機、民用船舶 、公務船舶、鐵路系統與大眾捷運系統的車輛及行駛於道路的汽車。

至於「重大事故」的認定,楊永智表示,不以死亡人數為限,例如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去年墜機事故,也可因社會關注及運安會認定而進行調查。此外,運安會的調查,旨在避免運輸事故再發生,不以處分或追究責任為目的。

楊宏智表示,飛安會目前編制二十五人,「運安會」編制將增至約一百人,設委員九至十一人,其中五名專任委員(含正副主任委員),兼任委員四至六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十月廿一日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重大行車事故,造成國人傷亡,政府必須痛定思痛進行改革,除對普悠瑪列車及台鐵全面體檢外,他也對外宣示成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以獨立、公正、專業調查陸、海、空等重大運輸事故,避免類似事故再度發生,建構更安全完善的運輸環境。

賴清德指出,「運安會」修正草案參照美、日等先進國家運作模式,擴充飛安會功能;「運輸事故調查法」草案則參考各國運輸事故多模組調查機制及先進國家立法,並以我國飛航事故調查運作的經驗為基礎,將監理權與調查權適當切割,建立完整的運輸事故調查機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