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後花園 有顆超級地球

 |2018.11.16
1204觀看次
字級
歐洲南天天文台(ESO)十三日發布藝術家筆下的「超級地球」表面示意圖。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科學期刊《自然》十四日發表的研究,科學家表示,發現距太陽系僅約六光年的「超級地球」,這顆行星猶如位於我們的「後花園」,繞行距離太陽最近的單一恆星。這項突破性發現有望幫助人們進一步認識地球鄰近星球。

天文學家發現的這顆超級地球名為巴納德星B(Barnard's Star B),繞行相對低溫且低質量的紅矮星巴納德星(Barnard's Star)。以星系角度來看,巴納德星B幾乎在地球的後花園,估計質量是地球的至少三點二倍,是個「冰凍、昏暗世界」,每二百三十三天公轉一圈。

研究人員深入觀測巴納德星,結合二十年來記錄下來的數據,展開綜合分析。團隊發現,巴納德星每隔二百三十三天,就會出現一個低振幅訊號,這可能意味著這顆紅矮星周邊存在一個「超級地球」。

路透報導,目前已發現將近四千顆太陽系外行星(exoplanet),最新發現的巴納德星B是歷來發現第二顆最近太陽系的行星,據信屬於質量比地球大、但體積小於類木行星的「超級地球」。

加泰隆尼亞太空研究所和西班牙太空科學研究所研究學者李巴斯(Ignasi Ribas)在聲明中表示:「它重要之處在它真的是我們隔壁鄰居,我們通常喜歡與我們的鄰居見面。」李巴斯表示:「然而我們會繼續觀測這顆快速移動的星體,排除不太可能發生的因恆星亮度自然變化使它冒充行星的可能性。」

儘管它距母星相對接近,但這顆行星獲得能量不到地球從太陽獲得能量的百分之二,研究團隊估計它的表面溫度為攝氏零下一百七十度。李巴斯說:「這絕對不在可居住區域,沒有液態水,如果它有任何水或氣體,可能是固體形式,因此我們稱它為冰凍世界。」但團隊也表示,如果這顆行星上存在大氣層,溫度或許會更高,環境也就沒那麼嚴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