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年代】念首兒歌好開心

文/夏安 |2018.11.15
2219觀看次
字級

文/夏安

小時候跟著同伴念兒歌:「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匹馬,帶把刀,走進前門砍一刀。」一直搞不清「城門」跟「雞蛋糕」有啥關係。事隔三十多年,聽朋友念:「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騎匹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似乎更為合理。

小孩如鸚鵡學語,發音不準也無妨。聽鄰居玩伴唱黃梅調「留了指甲,作大媒」,實際上應為「柳蔭樹下,作大媒」;玩丟沙包的遊戲,口中念著:「喔伊多子米來啦,米來啦;喔伊多來賽,喔伊多來賽……」直到看了愛亞的散文集《昨日告白》,她的回憶是「喔伊多子米來啦,喔多拉賽,喔多拉賽」,才知道應該用日語來念,由一到五,有它的意義,或許這是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

許多人應該都跳過橡皮筋吧?我是念:「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有位朋友的手機後六碼,正是二五六二五七,我記得特牢。雖然至今不了解,「小皮球」和「香蕉油」有何關聯,但也許只是押韻好念,開心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