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愛轉動,心覺察

文/劉昱莉 |2018.11.15
1872觀看次
字級

文/劉昱莉

懂得如何愛自己,愛的具體經驗就能複製到家人身上。

「成績竟然差到連一個A都沒有!」

真不敢相信,這句話是從婚齡超過二十年的另一半口中說出。我心如刀割,瞬間,時光彷彿回到自己高中階段的黑暗歲月:聯考落榜,經歷青春期的失落與無助……

一場預期中的家庭風暴,讓我在夜裡淚眼婆娑,天哪!怎麼像因果輪迴般歷史重演,而對象竟是自己的么兒!

一個會考,打壞了一家人的關係,而我長期用心經營的親子關係,竟然經不起先生的一句論斷。從孩子青春期開始,大風暴一個接一個來:情緒潰堤、怒吼,直指母親對待他的方式不如智能不足的阿姨……到這次會考的情緒大暴走,在在考驗著為人父母的智慧。

當內向安靜的我,靜靜地畫著孩子學校代購的DIY數字畫「千年情緣」,隨著數字及顏色的變動,腦海不停浮現童年、青少年、青年、工作時期,到結婚、喪親、生子……獨自落著眼淚。當畫到9號黑色時,浮現的畫面是——死亡,那是新婚不到四個月時,大哥意外過世,我不知如何面對生命突如其來的衝擊。黑色的出現讓我意識到死亡,也看見自己內在的抗拒。

當畫作完成,那令我焦躁不安的黑色,原來是千年老樹背後的歷史城牆。突然明白,那幅畫就像是我的人生,每個區域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與某個階段刻意遺忘的事。

但發生過的不是說忘就能忘,只是被我壓到潛意識層面,而當生命來到中年,所有強壓下的情緒,在心靈最脆弱的時候,全都一一浮現上來;孩子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也在我腦海中快速掠過,才發現,原來我們有這麼多相似處:敏感、悲觀、多愁善感、散漫、恐懼……心中升起一股不捨,同理自己也同理了孩子。

開學了,班導的理性大於感性,加上坐校車時學長的不友善對待,讓孩子幾度說出極度消極的話。不想上學事小,不想活事大,此時此刻的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呢?「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面對極度敏感的小兒對我的種種不滿,自己除了道歉,還是道歉。

如何將愛擴大?

如何擁有無條件的愛?

原來,得從自身做起。不自責、不論斷、不建議、不詮釋,從愛自己開始。

養成每天晨間靜走後將思緒寫下的習慣,照顧自己的情緒,閱讀自己、同理自己,此時,跟著心走是最好的選擇!承認自己的性格內向安靜,內在開始感謝自己願意紀錄下真實的感受,也感謝自己願意陪伴妹妹面對司法案件,勇敢面對自己的陰影……原來,這世界是相互連結的!

當內在不再對一切產生抗拒時,愛緩緩進來,一點一滴重新注入我與孩子、家人的關係中。原來,可以讓關係重新開啟的良方,是「無條件的愛」!懂得如何愛自己,愛的具體經驗就能複製到家人身上。

時刻覺察「我是誰」,心不斷覺察,愛就能不斷轉動。愛,真是神奇又美妙的療癒良方啊!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