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玻璃心,阻礙幸福之路

文/賽夏客 |2018.11.15
1611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新世代在優渥的環境長大,任何需求都很容易滿足,幸福無邊,卻因此缺少了挫折容忍力,多了易碎的玻璃心。許多人結婚後,稍有不順遂,不是走上離婚之途,就是活在自怨自艾中。就是那顆玻璃心,阻礙了幸福之路啊!

曾在報章雜誌中讀到,有位玻璃心的媳婦哀怨地控訴婆婆的不是,其實都是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她卻耿耿於懷。例如,她煮了一桌菜,婆婆也煮一鍋綠豆湯共襄盛舉,本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媳婦卻一直放在心上,似乎嫌婆婆別有居心;婆婆在同事面前說她嘴巴甜卻不會做事,也讓她很受傷。

其實,傳統婆婆對媳婦家事不精的觀感都很一致,差別只是有沒有說出口而已。出嫁之前的我,一路讀書,也不諳家事,而客家婆婆、大嫂都很能幹,做事俐落,我一下子就被比下去了;但嘴巴甜的我,反而平衡了不對等的緊張關係,沒有什麼不好,又何必放在心上?

現在我當了婆婆,兒子娶了大陸配偶,照理說,兩岸生活型態與文化背景,應該存在著極大的差異,需要時間慢慢磨合。然而,我很慶幸媳婦是個神經大條、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單純女孩,很好相處,不會高來高去,即便意見相左,都能當面把話說清楚,不會隱忍或積壓下來,成為糾纏不清的成見。凡事往正面去解讀,不猜忌,就能化干戈為玉帛,是我們婆媳相處融洽的主因。

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與人相處難免發生齟齬。例如,媳婦總嫌公公煮的菜太油太鹹太辣,聽在當事者耳中怎會好受?結果意氣用事,歹臉相向或回嗆:「煮給妳吃還嫌東嫌西,那乾脆自己煮!」同樣的情形,我負責洗衣、收衣,有時因天候不佳沒晾乾,媳婦亦有微詞,若我們都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往後如何相處?

常聽人說:「以前媳婦怕婆婆,現在婆婆怕媳婦。」這是不對等的關係所鑄成的錯誤,並非真理。婆婆與媳婦是兩個世代的人,生活環境也大不相同,但不應該存著誰尊誰卑的觀念!倘若有了尊卑之別,就像一顆大石頭擺在眼前,大家都不好過,哪能掏心掏肺相待?

所謂「愛屋及烏」,我愛自己的骨肉,同時也疼惜媳婦。她飄洋過海來台,舉目無親,我們就是她最親密的家人,唯有獲得支持與接納,她才有勇氣在這塊土地上扎根,孕育下一代。家和萬事興,千萬不要讓玻璃心斷送了幸福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