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功能 讓行動支付更方便

郎英(台中市/文字工作者) |2018.11.15
1465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三讀通過《稅捐稽徵法》修正案,增訂積極獎勵或輔導納稅義務人使用電子支付。發展電子支付是國際趨勢。電子支付普及化,可促進地下經濟台面化,亦可節省紙張浪費、垃圾減量及維護森林資源,值得推廣。

除了增加統一發票雲端給獎機會,鼓勵國營民企採用「行動支付掃描繳費」及「載具號碼」作為兌領依據,確認中獎無誤,能自動將獎金匯入指定帳戶,不但省卻民眾奔波繳款,也能掌握商家的營業稅及營利狀況。

目前電子票卡種類甚多,各地區賣場與電子票證合作也五花八門,有時跨縣市就無法通用的缺失要改善,未來新型身分證晶片化後,若能擁有電子票證功能,使用行動支付族群自然增多。

政府想要推廣電子行動支付,個人覺得有四件事可以著手研議。

一、攜帶與使用方便,如陸版小米手環3可收電話、App通知,亦能消費扣款,戴在手腕,無須掏錢包或開手機,非常便利。

二、有轉帳、儲值與提領功能,像Line Pay一卡通,就改進一卡通、悠遊卡和iCash無法即時資金流通之弊,只是缺點是流通據點太少。

三、使用電子支付結帳機台普及性高,尤其是鄉下與偏遠地區,有賴政府補助或輔導添購簡易型扣款設備(成本便宜且好操作),店家才有意願購置,提升顧客E化消費意願。

四、新增手機預付卡有電子支付功能,讓不是電信月租費的顧客群,也能享用行動支付。

郎英(台中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