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選舉季節 最無聲的軍人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2018.11.15
187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很快的,又來到了選舉的季節,全台灣又在為了選舉而瘋狂,這次要選縣市長、議員等,滿二十歲的公民,就可以投票,今年同步實施的公投案,投票年齡更是下降到十八歲,十八萬國軍官兵,當然也有資格投票。

雖然國軍弟兄姐妹都有資格投票,但是軍隊必須維持中立,部隊不為政治服務,他們即便有投票權,都不能幫忙輔選抬轎,用軍人的身分去做政治宣傳,畢竟軍隊國家化,是台灣很值得驕傲的事。

二○○○年總統大選,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當選舉結果還沒有正式出爐,當時的參謀總長湯曜明就以影帶的方式公開宣示,中華民國國軍不會因為由誰領導政府而動盪,更不論誰當總統就改變效忠國家的精神。那是台灣的第一次,國軍最高將領做出的表態,目的只為安定台灣人民的情緒,讓國家不因為變天而亂了套。

二○○八年台灣經歷了二次政黨輪替,二○一六年台灣再度更換執政黨,民主日益成熟的台灣,軍隊國家化的事實也更加清晰,不論誰當總統、擔任三軍統帥,軍人就是效忠國家、領袖,毫無懸念。

但這些在軍隊服務的國民,不是沒有自己的政治傾向,可是在沒有卸下戎裝、沒有領到退伍令之前,他們公開上,必須對政治保持距離,不做任何政治表態、參與政治活動,因為軍心穩定不浮躁,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而投票,也是每個國民的權利,除非違法亂紀遭到褫奪公權,否則這是每個人的投票權,都不該被剝奪,包括軍人。

每次只要碰上選舉,國防部都會主動公開,因應戰備的留守人數有多少,從過去的上萬人留守,到今年國防部公布的數字,戰備留守的人數降到五千人以下,人數已經比以往都要來得少了。

就像很多不能休假的上班族、服務業成員一樣,大家為了投票,有時還會排出上班時間差,讓上班的人可以有機會回家投票,軍中這樣的現象,其實在離外島的部隊也是會發生,部隊留守主官管,會依照任務及戰備人力,讓在地戶籍的官兵們掌握時間、分批回家投票,這是軍人、無聲或不能表達意見的國民,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

國防部已經很努力了,讓投票受到影響的人數,降到低於五千人,尤其面對瞬息萬變的台海情勢、複雜的南海問題,軍方還是要能運作、戰力要能不被影響,但這些人手中的票卻浪費了,即使他們有機會投票,也不一定能改變選舉最終的結果。

我們都聽過「神聖的一票」,正因為它的神聖,所以留守官兵手中的票,也不能無端被浪費,只是喊了這麼多年了,台灣推動不在籍投票的進度非常緩慢,這才是真正保障軍人人權的做法。

畢竟,美國在太空站上的太空人,都可以用通信投票的方法,完成今年的美國期中選舉投票。

台灣的軍人不必上太空,但何時才能把軍人基本的投票權利,還給這群為國犧牲奉獻的軍人?希望別太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