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媽媽的喜悅 只有大海知道

 |2018.11.15
1893觀看次
字級
鍾家駿以《只有大海知道》一片,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蘭嶼「舉島歡騰」。圖/中央社
部落長老拿出代表蘭嶼男性最高榮耀的銀飾,讓鍾家駿帶著部落的寶物和大家的祝福走上金馬獎紅毯。圖/海鵬提供
鍾家駿與達悟族國寶級阿嬤李鳳英(右)在電影中詮釋蘭嶼隔代教養問題。圖/海鵬提供

【本報台東訊】主演國片《只有大海知道》的蘭嶼童星鍾家駿日前在白俄羅斯明斯克國際影展榮獲「最佳青年演員獎」,本周六,他也將角逐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蘭嶼「舉島歡騰」,鄉親紛紛送上祝福,部落長老拿出手腕銀飾,希望他帶著部落的寶物和大家的祝福走上紅毯;鍾家駿的媽媽用一貫蘭嶼謙虛低調的個性說:「我的喜悅,只有大海知道。」

鍾家駿目前在夏威夷參加國際影展,該展策展人安德森直誇《只有大海知道》這部片子,讓她看到完全不一樣的台灣。

《只有大海知道》是第一部探討達悟族孩子「失根與尋根」的電影,啟發於一位自願到蘭嶼任教的國小老師顏子矞,以及關於他所帶領的椰油國小舞蹈隊的真人真事。

團隊花費六年的時間來拍攝電影,更在蘭嶼連續四年舉行兒童表演體驗營隊,用深入當地與付出貢獻的模式培育素人演員。導演崔永徽決定拍攝的起因源於「丁字褲風波」,她聽聞椰油國小首次來台表演,孩子怕被嘲笑、拒穿丁字褲演出,讓她既震撼又心疼,「當下感覺到文化斷層的危機」,決定拍一部「很蘭嶼」的電影。

台灣史上

最蘭嶼的電影

片中除了《角頭2》男星黃尚禾,演員全數由蘭嶼達悟族人粉墨登場,配上美麗天成的山光水色,成為「台灣史上最蘭嶼的電影」。

參與演出的達悟族國寶級阿嬤李鳳英,將她過去獨自撫養孫子的真實人生入戲,更大展幾近失傳的達悟族傳統手藝,一針一線縫製出孫子參加歌舞比賽所穿的丁字褲。

沒想到百般呵護孫子的她,卻因一場孫子拒吃芋頭、大聲頂撞她的戲而觸景傷情,過去與孫子吵架的回憶一湧而上,當場激動落淚,真實反應讓現場工作人員看得相當鼻酸。

崔永徽把電影聚焦在隔代教養上,看到不少蘭嶼中壯年為生活離鄉背井到台灣工作,被迫與父母親、孩子分隔兩地,她說:「不只蘭嶼,台灣各地都有這樣的故事在發生。」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關心兒童、蘭嶼文化、台灣的人們看向這議題。

陰沉角色

不減他陽光性情

飾演李鳳英孫子的鍾家駿,在國小三年級時參加戲劇營隊,意外被挖掘出戲劇天分,現實生活中的他是個陽光男孩,問他如何揣摩片中較陰沉的角色?「我也不知道,有鏡頭在拍就感覺很興奮,但有記得不要看鏡頭,怕耽誤到大家的時間。」如此貼心的個性,鍾家駿也在電影裡展現。

拍攝過程中,鍾家駿不時會幫李鳳英按摩、擦汗,讓她備感窩心,一度不按劇本在戲中加台詞,「你長大也要養阿嬤喔!」真情流露感動劇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