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穿越到先秦 學古人吃飯

 |2018.11.15
19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如果穿越到上古時代吃飯,你點一道水煮活魚,因為那時沒有辣椒,真的只能吃到水煮的活魚了。」中國大陸福建師範大學開了一門叫做「先秦穿越手冊」的選修課,教授大家要是真的「穿越」回秦代,該如何生存適應。有趣的課程成功抓住年輕人的好奇心,吸引近三百位學生選課。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門課程是由一名女老師潘葦杭所教,她為幫助學生提升學習興趣,在課程中代入時下最流行的「穿越」話題,將原本的傳統枯燥轉為生活化,列舉日常生活上的實例做為題材,像是胡蘿蔔、芋頭、白菜、花菜,她告訴同學:「如果穿越到古代,這些蔬菜統統都吃不到」,「炒,基本的烹調手法,古時也還有沒」,「學學古代人吃飯規矩,別被當野蠻人趕出飯桌」。

潘葦杭不僅將這堂公開課的教材起名為饒有趣味的「穿越手冊」,還經常講一些先秦兩漢文獻裡的小故事,以身臨其境的方式,幫助學生了解上古時代的飲食、服飾、建築、交通、貨幣、婚葬等方面的文化常識,讓陳舊的歷史隨著生動的講述而鮮活起來。

有同學分享,大家對過去的生活方式都有所好奇,但書本知識教得只有歷史大事,對於風土民情、百姓生活娛樂、飲食服裝等,介紹較少,這堂「先秦穿越手冊」一次滿足了好奇心,又能長知識,同學們都很喜歡,甚至有沒選到課的也跑來旁聽。

潘葦杭指出,對於這堂課的期末考試,不會要求筆試,而是開放式地讓同學們寫穿越小說、議論文,來考察同學們對先秦歷史知識點的掌握,希望可以更加了解並熱愛民族傳統文化,「對於喜歡文學創作的同學們來說,也可以幫助他們盡量少鬧文史方面的笑話。」

考試不用筆 上磅秤量體重

課堂上不只搞穿越,大陸其他的「奇葩課程」也不少。根據都市快報報導,西北大學開設了一堂「素質減脂課」,又叫「胖胖班」,這個減脂班只有體脂率高於二十八才能申請上課,考試的時候不是用筆,而是站上磅秤,確認體脂率降到二十四以下,才算過關。

另外,中南大學的「柯南迷課」,因為化工學院副教授徐海是忠實的柯南迷,所以開設了「名偵探柯南與化學探秘」課程,將化學原理與劇情結合,還讓學生們自己動手。

被網友評為「神級選修課」的,還有中山大學的「哈利波特與遺傳學」。選課系統顯示,該課程「容量」是「一百名血色漢納根」(指所招的學生數量);而在選課學生要求一欄中,則寫著「對哈利波特小說或電影感興趣」。

令不少學生嚮往的,還有南昌大學結合桌遊的「三國殺課」,將遊戲與教學結合,讓學生能邊玩遊戲,邊學知識,不僅激發同學們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還能提高文學素養,成為網路上的討論話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