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經濟萎縮 全球成長熄火

 |2018.11.15
1796觀看次
字級
天災不斷,造成日本個人消費萎靡不振。圖為行人經過東京新宿商店街旁的凱蒂貓護欄。圖/法新社
德國經濟因汽車業受衝擊,導致GDP三年來首度陷入萎縮。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天災引發日本經濟今年來第二度萎縮;汽車業受衝擊則導致德國經濟自二○一五年來首度陷入萎縮,兩大經濟體的出口都下滑,顯示全球成長動能正在熄火。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日本上季經濟萎縮是整個亞洲經濟成長減緩的縮影,歸因於貿易戰與升息影響。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美中貿易摩擦激化都很可能會波及日本。

日本政府十四日公布第三季(Q3)國內生產毛額(GDP)初值,經年化後較前季下滑百分之一點二,超越市場預估的萎縮百分之一,是今年第二度萎縮。主因雖是天災不斷,強颱侵襲大阪與東京且北海道地震,斷電造成工廠停產與供應鏈中斷,但美中貿易摩擦形成的海外不穩定因素,也考驗日本經濟能否重回增長軌道。

受西日本暴雨、北海道地震等災害影響,個人消費不振,加之訪日外國遊客減少的因素,出口睽違五個季度出現下滑。企業的設備投資也陷入停滯,但經濟學家認為,這是暫時性因素,十月以後影響慢慢消退,但出口下滑更令人擔憂。

日本Q3出口下滑百分之一點八,創逾三年來最大跌幅,反映貿易戰衝擊。

日本經濟擺脫天災暫時因素後預料會復甦,持續成長至明年十月調高消費稅。但經濟學家森田京平表示,不能只把經濟萎縮歸咎於天災,「貿易戰與中國經濟減緩已開始損及日本的經濟成長」。經濟學家桑原真樹也說,出口下滑百分之一點八其中的一個百分點是受天災影響,其餘是因中國大陸成長減緩。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哈汀撰文指出,日本正冒著重蹈覆轍的風險。首相安倍晉三上月確認明年調高消費稅,日銀也表明日本不再亟需大規模刺激措施來抗通縮,但日本在一九九七年、二○一四年調高消費稅,以及日銀二○○○年與二○○六年升息後,全都陷入經濟衰退,如今又可能犯相同錯誤。

除了日本,德國第三季GDP也較前季下滑百分之零點二,比市場預估下滑百分之零一點還糟,萎縮幅度創逾五年最大。這也拖累了歐元區上季GDP僅成長百分之零點二,為二○一四年來最慢擴張步調。

德國GDP下滑

拖緩歐元區成長

德國經濟上季萎縮的主因是出口與民間消費下滑。經濟學家認為是暫時因素所致,包括汽車製造業為符合新的碳排測試法規,生產面臨瓶頸導致出貨減少,以及萊茵河的水位異常低抑制水運。

儘管德國經濟本季可望恢復成長,但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施奈德表示,全球貿易不利因素轉強,疲軟的出口隨後可能會衝擊德國的投資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