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下月實訪 國際暗空公園 合歡山可望入列

 |2018.11.15
1910觀看次
字級
合歡山因位居高海拔擁低光害等天然條件,適合觀星、賞銀河,當地爭取成為全國首座國際暗空公園。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本報南投訊】合歡山因位居高海拔擁低光害等天然條件,適合觀星、賞銀河,當地爭取成為全國首座國際暗空公園,國際暗天協會(IDA)將於下月實地造訪,天文學界近期將召開光害防治公聽會,盼透過立法防治光害。

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指出,下月初將召開「光害防治公聽會」,其中可歸納出環境教育、立法防治、評估開發、修訂現有法條和建立監測網絡等五大項目,盼全民重視光害議題。

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提到,透過公聽會讓光害問題浮上檯面,藉此與立委、國人探討,盡速推動國內光害防治法案的立法,且修訂文資法將自然夜空列入自然資產明文保護,也必須將光害防治須列入開發的環評要素。

此外,認識和防治光害更是重要的環境課題,因此除將光害防治納入環境教育中宣導外,更要建立全國光害檢測站點網絡,以行動和數據蒐集和檢測環境光害,近期也將廣徵意見,盼屆時能提出共同討論,凝聚國內對光害防治的共識。

南投縣觀光處表示,鳶峰現已架設線上即時天文觀測網站,IDA預計下月初來台實地造訪,待認證手續完成,合歡山可望成為亞洲第二座國際暗空公園。

另,清境觀光協會近期規畫常態性觀星接駁活動,該協會總幹事林宏哲說,在地ok bus將於每周五至一提供觀星接駁服務,遊客不僅能學習星空基本常識,還能與國際級的星空銀河景觀合影留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