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治受難曲 更不是綠島 綠島小夜曲 唱的是台灣愛情故事

 |2018.11.15
17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傳唱逾一甲子的〈綠島小夜曲〉,是台灣第一首正式灌錄唱片的國語創作曲,總被誤解為政治受難者的心境,事實上它是已故音樂家周藍萍寫給妻子李慧倫的定情曲。

周藍萍的女兒周揚明,十三日重返〈綠島小夜曲〉的故事發源地——台北市金甌女中,帶著學生一起看《音樂家周藍萍》紀錄片,回味歌曲中的柔情繾綣。

當年受聘到金甌女中教唱軍歌的周藍萍,看見就讀高二的李慧倫一見鍾情,苦追許久未果,於是創作〈綠島小夜曲〉,歌詞寫道,「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姑娘喲,妳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虜獲芳心。

周揚明指出,〈綠島小夜曲〉歌名及歌詞中的「綠島」,其實指的是「台灣」,而非台東縣外海的綠島。周藍萍初到台灣時,覺得台灣充滿綠意,以「綠島」指台灣。

周藍萍隻身從大陸來台,原為古典音樂男高音,在創作〈綠島小夜曲〉之後,成為台灣國語流行歌曲的創始者,最膾炙人口的配樂作品莫過於為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配樂。

周藍萍曾拿下三座金馬影展最佳音樂獎、一座亞太影展最佳音樂獎,英年早逝,即便作品傳誦不歇,名字卻逐漸被淡忘。近年在周揚明、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教授沈冬等人努力下,完成其生平與音樂研究以及紀錄片的拍攝,讓「周藍萍」的名字重新浮現於大眾記憶中。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將於十二月二十一、二十二日推出「聲情詠戲—周藍萍的台灣小夜曲」音樂會,作為今年「台北市音樂季」的壓軸,邀請朱陸豪、殷正洋、羅美玲、蔡旻佑、舞思愛等跨中生代和新生代的歌手,重新詮釋多首周藍萍的作品,如〈綠島小夜曲〉、〈回想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大醉俠〉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