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國學談】孫悟空與彌勒佛的神祕關係

文/曹珊 |2018.11.14
1549觀看次
字級

文/曹珊

南無彌勒笑和尚三月三日前往玉清聖境,赴元始會去。臨行前,笑和尚喚來他面前司磬的黃眉童兒,叫他好好看管宮室。沒想到這孽畜心懷歹意,彌勒佛前腳剛出門,這孽畜趁機拐走笑和尚的幾件法寶,偷下凡間,假佛成精禍害唐僧及八戒沙和尚,患及諸神亦遭其毒手。

正當孫悟空無計可施,「淒慘之時,忽見那西南上一朵彩雲墜地,滿山頭大雨繽紛,有人叫道:『悟空,認得我麼?』孫悟空急走前看處,來人正是『極樂場中第一尊』,東來佛祖是也。」

這猴頭,從笑和尚口中得知那孽畜之真身,立即在彌勒佛面前撒起潑來。笑和尚「一腔春意喜盈盈,兩眼秋波光蕩蕩」,對孫悟空釋話之餘,托出一計,好治服那孽畜,保唐三藏脫離魔障得安生。

取經路上,孫悟空足智多謀,比方說,在黑風山,猴頭獻計,讓觀音變作凌虛子,趁機收服黑熊精。此時卻由笑和尚指點迷津,反見蹊蹺,這其中之緣故,還得從孫悟空與笑和尚之歷史淵源談起。

東晉和尚釋道安,乃彌勒淨土信仰者,故號彌天釋道安。道安和尚每與弟子見面,便於彌勒佛像前立誓:要往生兜率。道安和尚臨終之際,弟子問他,往生彌勒淨土否?道安說,往生。語復,道安圓寂。道安往生之後,佛門淨土思想中便出現了一個重要部分──彌勒凈土宗。在此影響之下,民間便出現了彌勒教。

摩尼教發源於波斯薩珊王朝,大約於6至7世紀傳入中國。唐武宗會昌五年滅佛時,摩尼教亦遭嚴打,繼而轉為祕密宗教,大力吸收道教及民間信仰而華化,因該教信徒相信黑暗滅,光明至,故改稱明教;因其之信仰特色,故明教屢有造反之舉,抗朝廷之傾向;自宋朝起,彌勒教與明教及白蓮教融合。所以,我們看孫悟空大鬧天宮,是不是受到這些教派教義的影響?

據謝顯道、林伯謙、葉古熙、彭鶴林等人編錄的《海瓊白真人語錄》記載,彌勒教的教徒很喜歡用「大聖」來稱呼教內他們喜愛的人物,如豬頭大聖、象鼻大聖、華光大聖等。今天的福建某些地區,還保存著這種文化遺俗,可以管窺明教之特色。

當然,彌勒教這種稱呼習慣,極有可能受到東晉《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之影響,此書有「飛天大聖」這樣的稱呼。私以為,神號後面加大聖,應該是指功德甚高,就像孫悟空號稱齊天大聖,潑猴欲與天齊,蓋其功德之高也。

因此,笑和尚問孫悟空:「悟空,認得我麼?」歷史還真是一言難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