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老媽學英語

文/陳衛衛 |2018.11.14
963觀看次
字級

文/陳衛衛

兩年前,當老媽聽說本地的社區大學在招生,並且開設有英語班後,馬上欣喜若狂地報了名,臉上燦爛的笑容,好像又回到了青少年時代。

其實,老媽學習英語的念頭由來已久。她曾經對老爸說:「連上幼兒園的孫子也會說幾句英語,可我卻一竅不通。這可不行,我一定要去學英語。」

老爸馬上就給她撥了一盆冷水:「學英語沒那麼簡單。我當年上大學時,花了很多時間,不少單詞還是記不住,何況你已經六十多歲了,受這分洋罪幹什麼?」但這一番話絲毫沒有動搖老媽的意志,她依然痴心不改。

在社區大學的課堂上,老師每讀一句,老媽就趕快標出讀音,回到家裡再一遍遍地復習,床頭、廚房、客廳等各個地方,都貼著許多寫有單詞的紙條,方便她記憶。即使外出上菜場或超市時,她也會在衣兜裡揣上幾條單詞和語句,邊走邊念,執著的勁頭,簡直賽過了冒著暴風雪上學的納爾遜將軍。

平時,老媽時時刻刻注意口語練習。每天早晨六點,她會準時叫醒老爸:「Get up, Husband.(起床,丈夫)」到了晚上,老媽又不忘記給老爸道一聲:「Goodnight!(晚安)」白天,每當老媽在街上和老爸相遇時,都要用英語打個招呼:「Nice to see you again!(很高興又見到你)」路上的行人聽了,常常莫名其妙地看著她,不明白這位大媽怎麼滿口外文。有一天,老媽看到老爸回家,親切地叫起了「Husband」,鄰居張伯伯即刻就愣住了,不解地問老爸:「你改名字了?」讓老爸當場哭笑不得。

還有一天中午,老爸從友人家下棋回來,剛打開房門,一股焦糊的味道就撲鼻而來,急得他大叫起來。這時,老媽聞聲從書房裡飛奔而出,到廚房掀鍋一看,白蘿蔔炒肉片已經成了黑炭。原來,老媽關在書房裡複習英語,竟然把炒菜的事全拋到九霄雲外了!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老媽終於成功掌握了英語的日常會話,「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完全體現在她的身上,讓我不得不佩服。

最近,一位親戚的女兒和她的美國丈夫來我家做客,老媽頻頻用流暢的英語同老外對話,兩人你來我往地說得不亦樂乎。那美國人見老媽這麼大年紀了,英語還說得這麼好,不禁翹起大拇指連連誇讚道:「Good, Good!」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