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 不能充當小孩的保母

梁元瑄(台北市/大學生) |2018.11.14
1041觀看次
字級

暑假時,在親子餐廳打工,兩個半月的時間裡,我接觸到許多家庭,發現不少小孩都拿著智慧型手機。常會有一群小孩玩起電動遊戲。

有些父母則是覺得小孩太吵鬧,就會拿起平板電腦放卡通給小朋友看,他們眼睛直愣愣盯著平板時,我內心便有許多的感觸。

我覺得3C產品就像是「新型毒品」,那些父母就用這「新型毒品」控制著小孩,讓小孩乖,讓小孩聽話,久而久之小孩也無法戒斷,導致上癮,對3C產品的需求愈大,傷害也是愈大。

我觀察多數家庭小孩的年齡都很小,大多都是二到六歲的小孩,眼睛發育尚未健全的情況下,就讓他們沒有節制使用3C產品,或許這些父母是讓小孩提早近視或罹患各種眼疾的幕後凶手。

人們常說著不要被那些科技產品給控制了,但我們卻讓科技產品從小就控制了小孩。我常常會想著,若沒有播放網路上的卡通或是手機遊戲,小孩就不會乖乖吃飯、就不會學著安靜嗎?久而久之,小孩不再是想取得父母的關注,而是吵著要看平板內那些會動、色彩鮮豔的卡通人物或是遊戲。或許是我們讓3C產品管教小孩、照顧小孩,成為小孩的保母。

是什麼時候這些冷冰冰的3C產品取代了家人的關心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當我看到這些景象時,寧願讓小孩永遠都不要知道有3C產品的存在,希望他們活在有溫度的世界,並抬頭看這世界的美好。

梁元瑄(台北市/大學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