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農產貿易戰 沒有贏家

李武忠(台中市/農漁經學者) |2018.11.14
1351觀看次
字級

美國本月期中選舉結果揭曉,川普總統所屬的共和黨,將眾議院拱手讓給在野的民主黨,但共和黨仍然控制參議院多數席次。

此結果一如外界預期,並無太大意外,未來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可以在預算審查上監督川普政府,並藉助傳訊權行駛監督能力,啟動對總統及其政府行為不端的指控調查。

至於中美關係,先前傳出中國大陸也期待共和黨在期中選舉敗北,可以減少川普對大陸推動貿易戰的籌碼,顯未能如願。中美觀察家大多認為,美國強硬的對大陸政策是兩黨共識,加以川普曾指控大陸試圖影響美國中期選舉,選後對於中美關系、貿易爭端不會有直接影響,短期內中美關係仍難以樂觀。

一如選舉結果,黃豆主要產區的愛荷華州,兩年前共和黨獲得三個選區,如今四個選區中有三個選區改由民主黨眾議院候選人勝出,水果盛產區加州則由民主黨獲得絕對優勢。

其他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的農業州,如印第安納州、北達科他州、俄亥俄州、愛達荷州,共和黨仍然繼續保有優勢;同樣共和黨在農業州州長選舉上也大都順利當選,由於川普總統在農村地區的優勢,確保了共和黨持續掌控參議院。

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指出,目前受美中貿易戰直接衝擊的農民,大多是擁戴共和黨的虔誠福音派,仍力挺川普。假若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他們在經濟利益與價值觀之間的選擇,將愈發艱難,是否會改變他們後續的政治選擇,仍有待觀察。

有鑑於大陸提高美國黃豆百分之二十五進口關稅策略,結果不如中方預期,因美方除給予受貿易戰衝擊嚴重的產業,包括大豆和乳製品等一百二十億美元補貼外,也擴大其他地區如歐盟、台灣等黃豆輸出,來降低農民損失,紓解政府壓力,卻對大陸的黃豆需求及國內物價波動造成負面影響。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黃豆消費國,八成以上依賴進口,二○一七年,大陸向美國買進了三千二百九十萬噸美國大豆,占其總採購量的百分之三十四,占美國黃豆出口量的六成,此策略恐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何況農業並非美國主要的經濟來源,農業產值僅占國內生產毛額約百分之一,大陸是否該繼續或該如何打農產品這張牌,恐需要更縝密的評估及盤算。

歷來貿易紛爭沒有贏家,而全球兩大貿易體的貿易戰,若繼續打下去並升級,將對全球的經濟產生巨大影響,台灣也不例外。這場貿易戰雙邊都在呼朋引伴強化陣容,提高聲量,也都各有斬獲。

雖然美方有較大的籌碼叫牌,但是中方也有對抗的底蘊,短期難分出勝負。川普是成功的商人,在商場上有一句話:一次成功的談判對雙方都有利,而一次失敗的談判則只對一方有利,對另一方無利,追求雙贏才是談判的最佳結果,而不是鬥到魚死網破,勝負往往決定於對方的自以為占上風。

大陸談判師承已故總理周恩來,然而在美中貿易戰中,看不出中方在整個談判策略的高明之處。如今美國期中選舉已落幕,美中貿易戰何時及如何落幕,全世界都在關注,而台灣政府做好應變的準備了嗎?

李武忠(台中市/農漁經學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