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新潮流 上翻書風靡歐美

 |2018.11.14
17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荷蘭老字號出版社Royal Jongbloed從二○○九年開始,推出了一種叫「上翻書」(dwarsliggers)的新型態紙本書。它的閱讀方式和傳統書籍大不相同,一般的書是「直」著拿,從左翻到右,或從右翻到左;但上翻書卻是「橫」著拿,書頁從下往上翻。

美國和台灣的讀者對於這種型態的迷你書,或許還很陌生,但據說上翻書在歐洲過去近十年的銷量已經超過千萬本,相當受到歐洲人青睞,出版過的書目包括當代暢銷作家丹布朗、勒卡雷的作品,還有克莉絲蒂偵探小說,與近代文學經典等。

大小和一支手機差不多,厚度比大拇指還要更細一些,上翻書的創意來源顯然是想和數位裝置一較高下,希望透過這種方便攜帶的裝訂方式來證明「書」這種古老類比科技,即使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依然擁有活躍的生命力,和與時俱進的創新風貌。

「年輕人在閱讀方式上仍處於試探摸索的階段。」美國青少年文學作家約翰.葛林說:「上翻書在使用體驗上跟手機的感覺很像,但在內容上卻又是不折不扣的一本『書』。」

美國的出版社Dutton Books在上個月推出一系列上翻書版本的約翰.葛林小說,成為第一個將上翻書引進美國書市的出版商。出版社與大賣場、連鎖超市談合作,將套書擺在結帳櫃台附近作促銷,未來更打算進軍大型連鎖家具店和服飾店,挖掘全新的潛在閱讀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