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擬投入2.18兆 協助印太基建 美日貿易失衡 潘斯表達不滿

 |2018.11.14
13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與來訪的美國副總統潘斯會談,會後發表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日聯合宣言,將共同投入最多七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二點一八一六兆元)協助印度太平洋地區等發展基礎建設。但同時潘斯也對美日貿易失衡表達不滿,表明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想法。

潘斯是美國期中選舉後,首位訪日的川普政府高層官員,這也是潘斯第三度訪日。潘斯此次亞洲行主要替川普出席東協峰會與亞太經合會峰會。

NHK指出,潘斯先一步訪日,確認美日在各種議題基本方針達成一致。共同社指出,安倍有意藉由潘斯來訪,向國內外彰顯儘管川普率領的共和黨期中選舉眾院失利,但美日同盟沒有動搖。

但潘斯在聯合記者會中對美日貿易失衡也再度表達不滿,質疑美國的產品及服務面對壁壘,無法公平競爭。希望明年將啟動的美日新貿易談判能打造為「印太地區的示範協定」,不僅限於貨物,將來還將擴及服務,亮明了最終實現全面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想法。

儘管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午後例行記者會澄清TAG與FTA不同,美日峰會九月決定啟動貨品貿易協定(TAG)磋商,是美日共同的認識。但日媒皆解讀美日認知有鴻溝,日本政府將被迫面臨嚴峻談判。

由首相與副總統發表聯合聲明做法也十分罕見,此舉被解讀是意識到在區域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中國大陸的對應。潘斯強調,絕不容許印太地區出現威權主義與侵略行為,意在制衡中國大陸。安倍向潘斯說明上月訪中結果,兩人一致認為,美日必須繼續密切合作,與北京進行建設性對話。日本輿論認為,安倍正積極改善中日關係,未來須為美中平衡煞費苦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