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全球大銀幕 漫威之父辭世

 |2018.11.14
1629觀看次
字級
創造出蜘蛛人、鋼鐵人和綠巨人浩克等漫畫英雄人物的「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十二日辭世,享壽九十五歲。圖/美聯社
二○○八年,史丹李在白宮接受時任總統布希(右)頒發國家藝術獎章。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參與創造出《蜘蛛人》、《鋼鐵人》和《綠巨人浩克》等經典美國漫畫英雄人物,被喻為「漫威之父」的漫畫作家史丹李(Stan Lee),十二日在洛杉磯醫院過世,享壽九十五歲。史丹李的女兒透過律師證實父親的死訊,但未透露死因。全球漫威迷一片哀淒,悼念這位屢創好萊塢紀錄的傳奇人物。許多演活他筆下角色的巨星《金鋼狼》休傑克曼、《鋼鐵人》小勞勃道尼、《死侍》萊恩雷諾斯和《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得知噩耗後紛紛發文哀悼。

身兼作家和編輯的史丹李是漫威漫畫公司(Marvel Comics)在一九六○年代躍登為漫畫書籍出版巨擘的關鍵人物。他與柯比(Jack Kirby)和迪特科(Steve Ditko)等畫家聯手創造出漫畫英雄,讓一代又一代的年輕讀者入迷。他創造的《蜘蛛人》、《鋼鐵人》、《綠巨人浩克》、《X戰警》、《驚奇四超人》、《雷神索爾》和《奇異博士》等漫畫英雄人物,不僅在流行文化掀起革命,更主宰全球大銀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迪士尼公司旗下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s)即是以史丹李的創作結晶為本,打造電影帝國,其中有二十部上映首周便勇奪票房冠軍。迪士尼二○○九年以四十億美元收購漫威影業,在過去十年裡,漫威影業這隻金雞母已海撈近一百八十億美元,堪稱好萊塢史上最成功的製作公司之一。

一生奉獻給漫威

史丹李從青少年時期便加入了漫威漫畫公司擔任助理,成年生涯絕大部分時間也一直留在漫威,後來他的名字幾乎已與漫威畫上等號。《X戰警》與《蜘蛛人》等作品搬上銀幕都是一砲而紅,光是在過去十年內,「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全球電影收入就超過一百七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五千四百五十億元)。

推超級英雄 力抗DC

在漫畫圈辛苦奮鬥大約二十年後,史丹李在決心跳槽前夕突然被老東家留住,並要求他想辦法推出超級英雄系列,迎頭趕上漫威的競爭對手DC漫畫公司(DC Comics)。史丹李色彩鮮豔、角色充滿內心糾結的英雄人物,獲得熱烈回響,讓原本幾乎走向日幕西山的漫畫業,得以重振雄風。

一九五○年代初期,國會參院在多場聽證會中將青少年犯罪問題的導因指向漫畫,讓漫畫業因此陷入黑暗時期。後來漫畫業者必須遵守分級標準的規範,被認為違反道德、兒童不宜的內容,也遭到禁止。

從一九六○年代開始,史丹李對於漫畫作品的角色與故事設定採取新路線,讓漫畫不再只鎖定年輕族群而已,人物設計也不再是完美無缺、堅定不移的帥哥。

史丹李本名為史丹利.馬丁.李柏爾(Stanley Martin Lieber),一九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出生於紐約,家中排行老大,雙親來自羅馬尼亞的猶太移民,以服裝剪裁師為業的父親更是經常失業。

從青少年時期起,史丹李便成他的筆名。他曾說,不使用真名並非希望避免反猶太問題,而是希望保留真名發表非虛構創作。高中畢業之後,他就加入漫威的前身《即時漫畫》(Timely Comics)出版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