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超產跌價 農委會出招

 |2018.11.14
2243觀看次
字級
高麗菜跌價,傳統市場菜販昨天表示「都快沒利潤了」。圖/王騰毅

【本報台北訊】高麗菜超產一千二百公噸,價格低迷,台北果菜市場菜販預估,這種情況還要維持二十天。昨天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品質最好的高麗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上價十九元,中價十元、下價三元;農糧署把品質較差的高麗菜,媒合加工廠進行水餃、包子的截切加工,紓解盛產壓力,希望能在短期內讓高麗菜價格回穩。

農糧署預估,十月起栽種的高麗菜,十二月起陸續採收上市,屆時可產銷平衡。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天表示,高麗菜、大白菜都是火鍋菜,但今年入冬後氣候平順,寒流沒來,加上八二三水患後,集體復耕採收,現在開拓兩條應變處理措施,適合外銷的高麗菜品種外銷去日本,另一方面是截切加工,學校午餐、國軍團膳、長青食堂也多推廣,此外要輔導農民下一旬轉作青花菜或葉菜類。

農糧署主祕翁震炘表示,高麗菜超產,絕大多數還是會在島內消費,因此會從源頭管理,近日每天勸導高麗菜未分級的共同運銷單位,直接媒合到加工廠去進行包子與水餃的加工,同時要求共同運銷單位做好分級,品質太差的高麗菜,不要進到拍賣市場拉低價格,加工能把盛產的高麗菜量消耗一部分。農糧署會補助加工廠加工處理費每公斤二元。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表示,九月就知道高麗菜超產,沒有管控,到了收成才怪東怪西,林聰賢上任農委會主委後,已發生多少次產銷失衡問題,第一時間都是怪別人,從未檢討自己。

批發價回穩 市場每顆僅20元

在農委會安排加工、外銷處理後,價格回穩,昨天開市批發價十點一元,不過傳統市場每顆仍僅二十元。農糧署說,高麗菜改良品種已展開加工處理,還有準備陸續外銷日本至明年三月,約計近一萬公噸,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在供應量減少下,十日起逐步回穩。

農糧署官網顯示,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十日每公斤六點一元、止跌,十一日回升到九點五元;十二日休市,十三日持續回升至十點一元。對比傳統市場高麗菜的零售價,三顆五十元,每顆二十元。

此外,農糧署統計也顯示,價格提早走跌,十月栽種面積開始減少,上旬為一百九十五公頃,中旬及下旬都是一百八十七公頃,十一月上旬更已減至一百七十七公頃,逐步回到合理栽種面積一百八十公頃水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