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北院 整建不閉館

 |2018.11.14
1647觀看次
字級
故宮院長陳其南昨天緊急開記者會說明北院正館休館不是唯一選擇,現在會朝原先不閉館的方向進行整修。圖為故宮著名展覽文物肉形石吸引許多遊客駐足觀看。圖/鄭清元

【本報台北訊】故宮北院傳出二○二○年底起將閉館三年整建,並將部分國寶南遷至南院展覽,引發關注。故宮院長陳其南昨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指依照去年行政院核定版的「新故宮計畫」,內容並未提及故宮北院整修期間需要閉館,目前朝向不閉館。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行政院的立場是故宮整修期間不閉館,南院持續擴大充實展覽內容。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前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據故宮某次會議紀錄指出,故宮北院即將閉館進行整建工程及北展南移,陳其南雖有答說正在評估、尚未定案,但也明確提到「基本上是朝向這樣的方向」,還說「要想辦法把國外觀光客拉到南院。」

政院:南院續充實內容

消息傳出後引發討論,陳其南昨早緊急召開記者會,指依去年行政院核定版「新故宮計畫」,並未提及故宮北院整修期間需要閉館。並強調正館休館不是唯一的選項,也並非院長一人能做出的決定,目前故宮正規畫展場調整,讓正館整建時,可同時對外開放,兼顧文物安全及遊客參觀品質,並維持對國際觀光客的誠信。

陳其南說,北院整建工程考量來自「新故宮計畫」內容期程,因正館興建至今五十餘年,屋頂龜裂破損、空調機電設備老舊,且陳列室空間不足,因而有此整建計畫,希望能增加一倍的展場空間,以接待每天一萬多名入館者。

Kolas Yotaka表示,相關方案還在故宮內部的討論程序中,尚未有結論報行政院。行政院曾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六日核定「新故宮計畫」,其中並未核定要將故宮正館封館,而是「在整建工程施工期間,將部分人員及部分國寶南移進駐,辦理策展、文創、行銷、宣導等活動配套」。

故宮:整建案不須環評

至於整建期間是否可能將部分重要文物移至南院展出,故宮表示,北展南移目前仍在評估,尚未定案,且與北院整建無一定關係,未來南院會持續展出北院文物或自國外借展。

陳其南表示,柯志恩依據故宮流出的會議紀錄提出質詢,但僅取得計畫當中的部分內容,並沒有了解前後的計畫,故宮也不太有機會將整個案子做完整說明,才引起各種猜測和詮釋。

至於故宮整建案是否須經過環評審查,故宮表示,依據目前行政院核定的新故宮計畫內容,未達環評標準,此次整建不須環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