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故宮國寶與政治工具

 |2018.11.14
1953觀看次
字級

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政務委員張景森與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等人合議下,決定故宮從後年起閉館三年整修,故宮文物移到嘉義縣南院展出。陳其南說,故宮觀光客每年大約四百萬至五百萬人,其中七成五是境外觀光客,是南院最缺的觀光族群,希望把境外觀光客帶到南部去。此議一出立即引發各界抨擊,故宮院長居然淪為選舉打手,且把故宮國寶當作政治工具。隨後陳其南改口表示朝不閉館同時整修的方向進行擴建。

故宮南院在二○○一年始建之初的立意在「平衡南北,文化均富」,當時是民進黨執政,這樣的構想當然是以政治作為考量,但是因為定位不明,以致一直無法讓南院故宮形成特色。當時的院長杜正勝希望打造成「亞洲藝術博物館」,二○一六年蔡政府上台,當時的故宮院長林正儀又提出新故宮計畫,要打造「以修復為主題的博物館」。民進黨對故宮南院沒有一貫的主張,注定故宮南院經營不善。

嘉義地區是否有足夠的文化氛圍也是問題。影星成龍贈送的十二獸首銅雕,在開幕第三天就遭潑漆,在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建議下拆掉。以民進黨如此強烈的意識形態,而且視故宮國寶為中國文物,動輒加以糟蹋的心態,他們會珍惜故宮國寶嗎?會真心要為地方發展文化嗎?也難怪故宮南院在二○一六年開幕後,第一年只有一百四十七萬人次參觀,第二年下滑至九十七萬,今年平均每天一千七百人,周邊的房市也受波及,每坪不到十萬元。別說要帶動周邊的經濟,恐怕自己都要淪為蚊子館了。

現在民進黨選情急了,又開始動故宮的腦筋,打算北院閉館開南院,把觀光客帶到南部來。問題是,這樣做觀光客就會到南院來嗎?台北故宮已經有七十年的歷史,國際上早已知名,許多商旅短期到台北洽商都會順道去欣賞一下,大部分是旅遊團刻意安排故宮行程。台北故宮後院是陽明山公園,而且台北市有很多博物館,如北美館、史博館、省博館,甚至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都有當代文物展出,是首善之區的政經中心,文化氣息濃厚,嘉義縣的條件難與相比,故宮文物南移,只能阻上觀光客來台,不會跟著南移。

何況閉館之舉太草率,只為了選舉一途,全無專業考量,也沒經過行政院院會或是立法院的同意就對外宣布這樣莽撞的決定。全世界博物館在修館期間也都是採取局部閉館,繼續開放參觀的方式,不會全院閉館。巴黎羅浮宮、大英博物館都有前例。即使是日本京都著名的清水寺要整修,也沒有採取全寺封閉的方式,畢竟整修可以採取局部漸進方式,而且不能讓全世界的觀光客失望。

這是一種信譽和誠意的友善表現,民進黨難道不知道故宮也需要對世人友善嗎?

民進黨想到的只是政治,所有的政府官員在選舉期間都必須全力投入,所有的資源也必須用在選舉,但是文化豈可為政治服務,故宮文物尤其不能作為政治工具,陳其南身為院長應該堅持專業,不能做出傷害故宮的決策。如今雖然臨時政策大轉彎,對陳其南來說是一個教訓。

雖然北院整建不閉館,但南院的定位如何,文物要移多少到南院展出,安全如何維護等問題,都必須給外界一個說明,讓各界對故宮的未來能夠安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