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通車一大步 蘇花改最後1座隧道 貫通

 |2018.11.14
1369觀看次
字級
位於花蓮境內的「仁水隧道」,歷經一千多個日子開挖,昨天舉行貫通典禮。圖/徐庭揚

【本報花蓮訊】蘇花改邁向新里程碑!「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八座隧道中的最後一座、位於花蓮縣境內的「仁水隧道」,歷經一千多個開挖日子,昨天舉行貫通典禮;蘇花改全線預計在二○二○年春節前通車。

「鏘、鏘、鏘」,碎石機打穿隧道,一道光線透射進來,隧道另一端的工作人員陸續從貫穿處步入隧道,仁水隧道昨天正式貫通。總統蔡英文到場觀禮,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並在貫穿處的石堆中挑選貫通石。

蘇花改最難標案C2標仁水隧道新建工程,位在花蓮縣秀林鄉,路線長約三點五公里,其中仁水隧道長約二點九公里,其餘為路工段及橋梁段。

因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為敏感地區,為了減少開挖量體,仁水隧道是蘇花改中唯一一座單孔雙向隧道,也是目前全台斷面最大的公路隧道。仁水隧道自二○一四年四月開挖進洞,克服軟弱地質,歷經一千三百一十八天,終於達成貫通。

蔡英文表示,距離全線通車目標更近了,蘇花改具有兩個重要意義,一是東部安全回家的路,二為台灣公路工程典範。

自二○一○年蘇花公路遊覽車事故之後,蘇花改加速通過環評,二○一一年開始動工。蘇花改實施路段為台9線蘇澳至大清水,針對落石坍方頻繁、易肇事路段的蘇澳至東澳段、南澳至和平段、和中至大清水段進行改善。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目前蘇花改總工程進度百分之八十三,預計二○二○年二月完工通車,原道路將營造濱海景觀大道,目前同步進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