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宮原眼科

文/林一平 |2018.11.13
3136觀看次
字級
圖一:台中市長公館。圖/林一平
圖二:宮原武熊圖/林一平
圖三:宮原眼科裡宮原珍珠奶茶的商標。圖/林一平
圖四:宮原眼科門口仍保留「台中市衛生院」刻字。圖/林一平
圖五:鑲在大理石地上的「宮原眼科1927」字樣。圖/林一平
圖六:宮原眼科內部有一排排挑高的大櫃子。圖/林一平
圖七:鳳梨酥廣告做成視力測驗表樣式。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早期台中市長公館是一棟洋式樓房,建於1929年(昭和4年),原是日治時期宮原眼科主治醫師宮原武熊的住宅(圖一),台灣光復後被國民政府接收。

宮原武熊(1874-?;圖二)在東京帝大醫學部眼科修業,後前往德國慕尼黑大學留學,1917年獲醫學博士學位。1918年在東京帝大傳染病研究所從事眼科細菌學研究,於1923年時又獲得博士學位。換言之他是德國慕尼黑大學與日本帝國大學的雙重醫學博士。1925年來到台灣,於1927年興建宮原醫院(今台中市中山路)。

這所醫院是台中州的第一家眼科醫院,今日卻創造了餐飲銷售的異數,出現了「宮原珍珠奶茶」的品牌,值得喝采(圖三)。

宮原武熊是親台日人,和林獻堂來往密切,而遭日本極右派排斥。1945年台灣光復後,林獻堂等人希望能留下宮原,繼續在台服務。國民政府不許,仍將宮原武熊遣返日本。愛台人士,不見容於日本政府,也不見容於國民政府,似乎是宿命。不僅是宮原武熊,連林獻堂也被逼走到日本,實在可嘆。

宮原醫院以日人財產沒入政府資產,改為台中市衛生院(圖四),之後沒落,變成廢墟。後來由知名鳳梨酥業者買下此建築,加整修後於2011年重新開張,以宮原眼科的店名銷售餐飲。整修過程保留了許多舊建築的原物件,包括斑駁的紅磚牆以及舊牌樓的雕刻。入口處可以看到鑲在大理石地上的「宮原眼科1927」(圖五),建築外的騎廊則保留了當年紅磚拱廊的外觀。

走進宮原眼科屋內,遊客甚多,每個人都拿著手機或相機照相。一樓可見一排排挑高的櫃子,非常壯觀。櫃子裡放置一本本書籍外觀的包裝盒,裡頭都是糕餅食品,相當有意思(圖六)。進入屋內的右側,有一張視力測驗表,仔細一看,是鳳梨酥的廣告(圖七)甚具創意。宮原眼科由廢墟浴火重生,是發展文創事業的極佳典範。

我在網路上找不到宮原武熊的照片。五年前有幸在宮原眼科三樓看到宮原武熊的古老照片,臨摹如圖二所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