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風徐行】二結站的巧遇

文/劉克襄 |2018.11.13
2249觀看次
字級

文/劉克襄

在宜蘭站轉搭區間車到二結。

五分鐘後抵達,包括我,約莫六七人,在此小站下車。其他乘客下了車,隨即走上天橋,下抵車站。

站務員正巧在月台執行任務,等候北上列車進站。我很好奇是哪一型號,因而繼續滯留。結果是輛一九九七年韓國造的EMU500電聯車駛進。

電聯車停靠後再駛離,月台上多了三個人。站務員直接走公務用的平交道,回到辦公房,我也按旅客規定走上天橋,準備出站,前往市區拜訪友人。

下了天橋,有位旅客從剛剛剛的月台對著我的方向大喊。我回過頭,仔細聽,確定她在呼喚站務員。內容大概如下,「這裡有輪椅嗎?我媽媽走不動了,能不能來幫忙一下?」

我遠望著月台,是位大嬸在喊話。她的後頭還有位女士攙扶著老態龍鐘的阿婆,緩緩移動中,看來難以走上天橋。

站務員從辦公室現身,當下表示沒有輪椅。他建議阿婆累了時,可以在月台的座椅休息,再慢慢走過來。等一下也不用上天橋,沿著月台緩緩走下,可以直接跨越公務用的平交道。他會過來帶領阿婆出站。

三四年來,台灣不少小鎮,諸如二水、清水、三義、鹿野、楠梓和保安等,都因地制宜設置了電梯。這些小鎮人口約莫二三萬人,甚而一萬不到。有此無障礙空間,除了方便當地老幼婦孺進出,相對地幫助了行動不便的旅人前來遊玩。

這些小鎮設有電梯,我們自可想像,台灣更大的城鎮勢必也有此一升降設備。因而全台各地車站晚近若跟過去有所不同,除了建築體本身改變,電梯的增設恐怕是重要的變革。

但像二結這樣設有二三站務員的三等站,較不可能有電梯規模。以前一些重要小鎮,雖說沒電梯,月台至少設計有升降踏板,甚至備有輪椅,只要提早通知在地站務員,都能協助身障的旅客,輕鬆地通往車站大廳。

兩位中年婦人不只攙扶著阿嬤,還拉著一輛手推車的行李。站務員過去接她們慢慢走過來。我一邊看著,一邊忖度,看來連這類三等小站,日後都該備妥輪椅,甚至規畫升降梯,好讓行動困難的人方便來去。

等她們走進大廳,我好奇地探問,怎麼會在此下車。她們回答,待會兒要去王公廟看戲。這裡離王宮廟還有近一公里的路程,她們若沒友人接應如何前往。我繼續關心著,結果她們決定搭乘計程車前往。

我建議請站務員幫忙,她們很快聯絡上。但鄉下地方,計程車不容易叫,半個多小時後才可能有一班。等待中,我建議,既然來玩,何妨考慮車站旁的二結榖倉,現在是稻農博物館,還有餐廳,繞個彎便可抵達。她們反問,我要去哪裡,我回答要去離王公廟很近的地方。她們熱情地邀我順道搭乘,我當然很高興,但習慣走路了,還是婉謝。

接下,我不禁好奇再問,她們從哪裡來。她們回答從花蓮北上,想要陪媽媽看戲。小時都是媽媽帶她們去宜蘭,現在換她們完成媽媽的心願。同時,藉此機會出來旅行。

眼前對著我微笑的阿嬤,八十有六,儘管走不太動,但氣色紅潤。這麼大把年紀,女兒還願意花一整天心力,慢慢帶她出來,從花蓮到羅東,再轉搭區間車。這等體貼又不怕操勞的孝順,讓人印象深刻。

我旋即聯想到媽媽,許久沒帶她去坐火車。下次或許該安排一趟海線之旅,帶她回龍井老家看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