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時刻】弔詭清晨

文/姜雯 |2018.11.13
1467觀看次
字級

文/姜雯

今天破天荒起了個大早,並且覺得十分弔詭。

醒來之前我做了一個很寂寞的夢,我夢見我坐在研究室裡念書。我覺得很寂寞是因為,如今我坐在研究室念各種書,並且靠暗戀隔壁的帥哥過生活。

我覺得心裡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個黑洞。就像《怪物的孩子》裡面,每個人類心中都擁有的那種黑暗而深邃的破洞。我察覺不到任何情感,但還是可以對人微笑,依靠「表演」來維持所需的人際交往。我總是試圖在夢境中摸索出一點感情與欲望,但如今在夢境中我也只是在研究室裡念書。這個黑洞已經蔓延到我生活的最後一座堡壘。

我從夢裡掙扎著醒來,不知時日,只是房內微亮,我發現是電扇發出的光亮。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寒流來襲的夜晚,電扇被誰,或者某種不明形體,又或者只是我家那兩隻淘氣的貓打開了。我並沒有太多心力去搞清楚誰打開了電扇,掙扎著從被窩裡起來,關掉電扇。

外面的電鍋可能被加熱了太久,蒸汽把鍋蓋頂得直響。我看了下手機,6:30,而室友似乎還沒有起床的動靜。窗外的天泛著幽藍,還未破曉,但即便是太陽升起了,我知道這也必然是一個陰天。總之我覺得一切都如此弔詭,我也沒有心力去搞清楚是不是室友早起開了電鍋,我把電鍋的插頭拔掉,繼續回到床上。

然而被窩裡已經沒有暖意了,我把被子一層一層蓋嚴實,把身體蜷作一團,努力讓自己暖和一點,然後繼續補眠。我覺得腦袋清醒極了,似乎再也睡不著了,而我整個人都蜷縮在那個寂寞的夢境裡,我不知道去哪裡,不知道要找誰,不知道如此早的一天要如何開始,我已經太久沒這麼早起過,所以這樣的清晨對我來說十分弔詭。

我像往常一樣洗澡,吹頭髮,給貓咪餵飯,打開衣櫥挑選今天要穿的衣服,整理包包,確定自己沒有忘記任何東西,我有很深的強迫症,確定自己看上去是「體面的」以後,便出門了。關上門以後我又反覆打開了門,好幾次確定貓咪安全在我的視線範圍內,才最後一次鎖上門;接下來是一系列得確認門已經被鎖上;最後再帶上陽台上的門。一切是如此稀疏平常,又是如此弔詭,抵達學校的時候是8:30,而我設的鬧鐘還沒有響起。

我把這一切告訴了阿毛,她顯得緊張,而我卻沒有任何感覺。你要如何讓一個沒有感覺的人感到害怕呢?而且這一切也許僅僅只是我的幻想。

清早的教學樓有一些零散的人,就像門前的那棵大樹飄下來的樹葉一樣零落,風把門口公布欄上的紙吹得掀了起來,又掉下,踏進大樓的時候黑影從牆角一閃而過,撲面而來是一陣黴味。

我對一切都不以為然,徑直上了四樓研究室,費力打開研究室的大門,門發出「吱─吱─吱」的聲音,開燈,落坐,一切和昨天晚上離開的時候沒有差別。這地方好像有一股魔力把我一直吸來,我想,是因為我無處可去吧。

我記得那天晚上我對阿懶說,我覺得寂寞,但我沒告訴他,這種寂寞其實一直都在,並且扎根了很多年。他說你要學會孤獨,但不寂寞。我心裡並不想玩這種文字遊戲,也不想說出什麼高深的話,我想,相比我在荷蘭的寂寞,現在的寂寞已經好太多了,至少我還有研究室可以去,至少還可以偷看隔壁的帥哥,至少還有看不完的書在圖書館。我並沒有太多奢望,這樣的寂寞足矣。

有一件事情似乎讓我覺得更寂寞了。昨晚睡前我跟小狼說,最近我在看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從前我推薦書給他的時候,他總會欣然去找來看。昨天突然對我說,他現在想看能夠賺錢的書。然後我和他道了晚安。似乎之前那個預言要實現了呢──我們終有一天要漸行漸遠的,這件事我們都知道。於是我的記憶裡再也找不到那個漫天風沙裡的他了,我在機場焦灼的收拾行李,一抬頭他在我身邊。熱淚盈眶。

人都是寂寞的,總是寂寞的,從過去到現代,任何時空背景下,人的本質就是寂寞。

而這寂寞又弔詭的一天,就這麼開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