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國定古蹟 艋舺龍山寺 致力推動數位保存

杜憲昌 |2018.11.13
1642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長鄭麗君(前右四)頒發指定證書,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前左四)率領董監事一同接受。圖/記者杜憲昌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台灣國定古蹟再添兩處!文化部昨天正式公告,北市艋舺龍山寺與大龍峒保安宮,從市定古蹟分別升格為第九十九個、第一百個國定古蹟,部長鄭麗君親自前往頒發指定證書,並表示,未來文化部除將盡力協助兩處來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管理維護等工作,同時也會結合「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防災預警以及科學保存修復技術,適時提供必要的幫忙。

艋舺龍山寺建於清乾隆三年,至今已有二百八十年歷史,歷經多次整建,使得其建築營造技術與建材揉合了清朝工藝、日治時期的銅鑄龍柱,以及西洋古典柱頭等多元樣式,不僅在台灣傳統建築中極具代表性與藝術價值,其觀音信仰、神明會、祭祀儀典等,更是台灣寺廟中最完整保存民間佛教的代表之一。

鄭麗君表示,做為一個在萬華出生長大的孩子,能夠親自為龍山寺送上指定證書,她感到高興,感謝寺方長期以來維護及修復古蹟的努力,同時指定更是一項承諾,未來龍山寺在「升格」之後,修復的經費最高也將可獲得百分之九十五的補助。

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指出,龍山寺多年來積極推動國際化,期使能為國家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努力,為此龍山寺近年也努力進行數位化的工作,運用3D數位掃描完整保存龍山寺的建築、文物等各項資料,為後續的古蹟建築保存與維護工作提供最好的依據。

鄭麗君說,未來期透過由中央與地方、公部門與民間「公私協力」的模式,共同守護台灣珍貴文化資產,能夠讓歷史不斷再被重新發現與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