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缺席和平論壇 德法領袖捍衛多邊主義

 |2018.11.13
1194觀看次
字級
反對美國總統川普的人士十一日在巴黎共和國廣場聚會,戴上川普(左)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右)的面具演出行動劇。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首屆巴黎和平論壇十一日召開,德國和法國領袖捍衛多邊主義,呼籲採取一致行動,促進世界和平。多國元首與政府領導人參與這項論壇,惟美國總統川普選擇缺席。

巴黎和平論壇是在當天巴黎舉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百年紀念儀式後舉行,率先在論壇發表講話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發出警告,「狹隘的」民族主義正在歐洲和其它地方坐大。她呼應法國總統馬克宏的發言,指出部分人士樂於宣揚自利,並且忽略二戰結束以來支撐和平的緊密關係,令人擔憂。她說:「當今絕大多數挑戰無法依靠單一國家解決,而是通力合作解決。這就是我們必須採取一致行動的原因。如果孤立主義一百年前無法解決問題,又怎可能是今日互聯世界的解方?」

為期三天的巴黎和平論壇,邀請多個國家、國際組織的領袖商討,共同尋求跨國合作。帶頭舉辦這場論壇的馬克宏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論壇領頭宣揚多邊主義,展現和解的力量。他表示,「歷史或許將會記住這樣一個畫面:八十四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齊聚一堂,匯集在和平籠罩的凱旋門下,而昨日,他們還曾兵戎相向。」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示,當今地緣政治的惡化局勢和導致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一九三○年代的局勢有相似之處。

坐在席上聆聽梅克爾、馬克宏和古特瑞斯發言的領導人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亭、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土耳其總統厄多岡等。

主張「美國優先」政策並說自己以國族主義者為榮的川普,則拒絕出席巴黎和平論壇。論壇揭幕時,川普獨自前往巴黎西部的美軍公墓,向在一戰陣亡的士兵致敬川普,然後搭專機飛返華盛頓。外媒形容,法德領袖在巴黎論壇的談話是反擊美國總統川普形式的民族主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