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東南亞國家應加強整合

 |2018.11.13
1602觀看次
字級
東協峰會十二日在新加坡開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場邊一個商業論壇上發表演說,呼籲東南亞國家加強整合。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天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商業與投資峰會,他呼籲在多邊主義受到威脅時,東南亞國家應加強整合。李顯龍表示,東協具有龐大潛力,在多邊主義遭受政治壓力打擊時,要堅定朝一體化目標努力。我們的市場愈是整合且開放,我們的法令和商業環境愈有利於外國投資,餅做得愈大,我們愈受益。

李顯龍昨天在二○一八年東協商業與投資峰會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東協經濟共同體二○二五年藍圖將有助於東協深化經濟整合,開拓新增長前沿,創造新業務機會。他呼籲東協政府和企業領導積極扮演自身角色,共同追求這一願景。李顯龍說:「唯有如此,東協才能繼續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增長區域,為人民創造一個繁榮未來。」

李顯龍曾警告,美中貿易戰可能對新加坡產生「巨大負面影響」,新加坡中央銀行也示警,貿易戰可能很快就會拖累經濟成長。

為期兩天的東協商業與投資峰會,是配合東協峰會和東亞峰會所舉辦的活動,匯聚全球主要政策決策人和商業領導,共同商討東協區域的商業和投資環境。

今年預計有超過一千人參加該峰會,除了李顯龍外,其他會在該峰會發表演講的國家領導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泰國總理帕拉育和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

美國總統川普不會出席本周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會議。美國副總統潘斯將代替川普出席會議,預計參加的領袖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俄羅斯總統普亭、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預計李顯龍將促各國支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項自由貿易協議將涵蓋全球逾三分之一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由於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RCEP現在是全球最龐大的貿易協議。RCEP除了有十個東協成員國,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也加入該項協定。

李克強批保護主義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周一表示,面對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其經濟。李克強當天赴新加坡出席東協及東亞系列峰會,預料會議將聚焦貿易爭端。

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十一年再次赴新加坡,也是李克強首次正式訪星。李克強在抵達獅城前在新加坡《海峽時報》和《聯合早報》發表署名文章。

他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已經開啟,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他呼籲,面對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帶來的挑戰,大家應當攜起手來,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他在文中並未直接提到中美貿易戰。

目前不清楚李克強和潘斯會否在峰會場邊進行個別的會談。

而在為期五天的出訪行程中,李克強將與新加坡領導人就區域合作、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推動「一帶一路」及創新等領域合作,促進中新之間進一步的合作。

路透報導,新加坡和中國預料將會拉攏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的支持。李克強表示,中國將著手在本周「加速」RCEP的談判進程。

在周一,東協十國也簽署東協電子商務協議,旨在刺激區域的跨境交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