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讓副手代打 無助向亞洲盟國釋疑

 |2018.11.13
12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決定缺席本周在亞洲的幾場重要國際峰會,改找副手潘斯代打,會讓美國對亞洲盟國的保證效果打折,尤其領袖大合照時的位置,甚至恐讓人覺得美國拱手將主角讓出。

美國副總統潘斯本周將出訪日本、新加坡、巴布亞紐幾內亞,預計十三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及一同舉行記者會,隨後還將與新加坡、印度、澳洲、巴紐等國總理會面,向亞洲盟國保證美國的亞洲政策。但彭博認為,潘斯畢竟不是總統,會讓效果打折扣,尤其亞洲盟國對美國承諾與一致性的質疑日增。川普率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對盟邦祭出關稅,且與中國大陸陷入外交緊張與貿易戰。

川普選擇不出席本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舉辦的峰會及有二十一國成員的亞太經合會(APEC),是二○一三年後美國總統首度缺席APEC峰會;當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參加APEC峰會,是為處理聯邦政府關門一事。

歐布萊特石橋集團駐華府的東亞及太平洋事務主任尼爾森說:「川普不去已讓人失望。潘斯能試著說一些正確的東西,但因他無法提供任何具體承諾,很難不讓人覺得美國的保證已開始褪色。」此外,各國領袖也會睜大眼看潘斯將如何與中國政府官員互動。潘斯今年十月四日在一個保守派智庫演講時痛批中國一番。

潘斯發言人法拉在宣布潘斯出訪計畫時指出,潘斯會在貿易與南海軍事化等議題對北京說重話。她在聲明裡說:「潘斯打算提到,任何在印太地區的威權主義、挑釁、不尊重他國主權等行為,都將為美國所不容。」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韓裔資深顧問車維德認為,潘斯想向盟邦傳達美國對亞洲的保證,會因峰會一些小細節打上折扣,像是峰會進行領袖大合照時,潘斯將可能被安排在相對不夠突出的位置,而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等各國元首,將會在舞台中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