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9成租賃車不受影響

 |2018.11.13
14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公路總局擬定「Uber條款」,計程車叫好、卻引發租賃業反彈,更直指四十六年的代雇駕駛規則被扼殺。對此,交通部強調,該條款只針對六千多輛與Uber等平台合作的代雇駕駛,並非針對所有的租賃車,有九成以上業者是不受影響。

交通部解釋,絕對沒有要扼殺租賃業或拒絕新科技進入台灣,過去租賃業代雇駕駛載客跑機場、婚喪喜慶、旅遊等都維持不變,代雇駕駛制度也不會取消,只要提前規畫、預約,依規定租用車輛,即使車程只有十分鐘都沒問題,若台北載客到桃機,回程再載客回台北,「絕對沒有顢頇到限制駕駛必須先回公司」。

但交通部也說,計程車是即時隨機載客、租賃業是預約載客,當租車公司與資訊平台合作後,這種機動、即時性的載客如同「假租賃、真客運」,加上以租賃業載客、形同沒有總量管制,將來不僅會壓縮計程車,也將反咬租賃業,需要訂定更明確規範,減少模糊空間、維持市場秩序。

不過,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當資訊技術愈來愈發達時,透過App預約租車是提升派遣效率,若是因為租車、派遣時間縮短而去限制租賃業與Uber合作並不合理。

他也強調,既然交通部已允許租賃業者與Uber合作,建議仍須回歸「納管、納保、納稅」三納原則,不能因為計程車抗議就加嚴管制,但他也建議Uber畫分特定服務方式、族群,並建議計程車業者面對Uber衝擊應有良性調整,互相學習以符合產業未來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