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閉館喪失國際信度

 |2018.11.13
13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博物館界學者表示,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等大型博物館,很少聽說要閉館去改造,應該是一面開放一面改造,不然會喪失國際性博物館對觀眾的信度,建議改造過程也應該保持博物館的能量。

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張譽騰表示,確實很多博物館都在做改造計畫,羅浮宮、大英博物館也都曾改造過,但都是一面開放一面改造。故宮北院若要閉館三年「是很長的時間」,他認為,博物館在改造時,應該顧慮博物館的營運,不要因為改造而封館。

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台藝大前校長黃光男表示,博物館的文物,應該有嚴密的程序,並不會因為博物館有一處要整修而要整體關館,除非有政策上的考量,「若因為要修館而把文物搬走,很不適當」。

黃光男指出,國際性的大型博物館,已經具有地區文化的象徵性,且若要修館,通常都是部分整修部分開館。遊客到了當地就是要去參觀,身為大型博物館,應該要有國際信度,且為了顧及文物的安全性,不該想搬就搬。

「要把本院的文物移到南院,從專業上考量,會引起很多疑慮。」張譽騰指出,故宮擁有六十七萬件藏品,典藏設備完善;現在驟然決定要把文物移到南部,「南院有適合的儲存空間嗎?還是要花一筆錢去做一個新的典藏庫?」他認為,這些都是要考量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