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乾隆皇與紀曉嵐

文/余遠炫 |2018.11.12
394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乾隆十九年,紀曉嵐(紀昀)三十一歲,考上了進士,這位河間才子開始進入乾隆時代。因紀曉嵐學識淵博,所以乾隆皇任用他為四品翰林院侍讀學士,當個閒官。有一次乾隆在讀《論語》,想著「事父母色難」這個「色難」要當上聯的對子的話,下聯要對什麼?紀曉嵐聽到了不假思索回答:「容易」,「色難」對「容易」果然工整啊。

但,紀曉嵐捲進了姻親盧見曾的貪瀆案,在乾隆三十三年被流放新疆,一直到兩年後才在大學士劉統勛的建議下獲釋,開始進行《四庫全書》的編修。

紀曉嵐擔任總纂修官期間,他的上司和珅反而給他許多協助,乾隆皇甚至賜給紀曉嵐一枚大菸斗,同意他在四書館裡抽菸。紀曉嵐活到八十二歲高齡,與和珅交好卻沒有遭到嘉慶皇帝懷疑操守,也說明了紀曉嵐胸中坦蕩,但也行事謹慎。

乾隆五十年時,大臣阿桂的底下官員海升,因為毆打妻子吳雅氏致死,就想以妻子自殺為由結案,但吳雅氏的弟弟懷疑姐姐的死因,乾隆於是命官員組成調查小組相驗,紀曉嵐也是其中的官員,但他不想涉入阿桂與和珅之間的爭鬥,就附和其他人的看法,以自殺作結。

吳雅氏的弟弟背後有和珅照應,不滿官員的調查又再開棺驗屍,驗證的結果是遭毆打死亡,調查的官員因此也被判有罪。

紀曉嵐此時官拜左都御史,皇帝卻為他說情,認為紀曉嵐是個腐儒兼大近視,看不清楚傷痕是正常,而且他搞文學不搞法律,最後只處革職留任,乾隆皇雖然酸了他一頓,但總算手下留情,不然,他可能又要再度去新疆烏魯木齊了。

隔年,紀曉嵐的好友曹錫寶彈劾和珅家奴劉全,身上穿的用的,太豪華奢侈,且使用的生活器具也太精緻完美,認為他倚仗主勢招搖撞騙,但乾隆皇卻一度懷疑是紀曉嵐唆使曹錫寶打擊和珅,以報海升案之仇。

嘉慶皇帝即位,乾隆皇很捨不得交出權力,和珅建議傳位不傳璽,擔任禮部尚書的紀曉嵐與大學士劉墉說服乾隆皇交出玉璽,這才完成政權的轉移。紀曉嵐也才在這件事情上與和珅首度交手,並獲得勝利。三年後,乾隆去世,和珅也被逼自殺,乾隆時代才正式宣告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