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歐洲篇改變歐洲歷史的11月

林詩萍(德國/資深媒體人) |2018.11.12
2715觀看次
字級

十一月十一日,對身在亞洲的台灣或中國人來說,是瘋狂網購買到剁手的「光棍節」,但在數千里之外的歐洲,今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則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紀念。在英國和法國,皆舉辦全國性活動紀念這個重要的日子,保持對一戰的記憶,對德國來說,一戰更象徵著複雜的因素,這場從未結束的戰爭,帶來後續更驚人的恐怖及毀滅性屠殺,改變歐洲至今面貌。

德國之聲報導:「在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十時五十九分,一名美國士兵岡瑟衝向德國機槍陣地並被射殺。這是在一戰宣布停戰前的一分鐘發生的事,岡瑟是最後一個在一戰中捐軀的士兵,也是一千萬名失去生命士兵中的一員。」數百萬名平民也被殺害,一戰共約一千五百萬人喪生。

一戰結束後,德意志帝國崩解,威瑪臨時政府成立,世界各國將戰爭的責任全歸咎於德國,一九一九年在巴黎簽署的《凡爾賽條約》中,迫使德國承認發動戰爭的全部責任,並且負擔高額賠償金。戰後的德國經濟崩壞、通貨膨脹,人民更將戰後責任歸屬視為世界各國對德國的「羞辱」,在這樣的氛圍中,右派納粹黨在巴伐利亞邦崛起。

戰後五年也是一九二三年,曾為一戰戰場小兵的希特勒,已成為納粹黨的領導人,藉著民族主義和仇恨語言博得人民好感,企圖推翻威瑪政權。當年十一月九日,希特勒在慕尼黑發動著名的「啤酒館政變」,僅管最後行動失敗希特勒遭到逮補,但他的聲望卻更加高漲,在監獄裡的九個月,希特勒還寫下自傳《我的奮鬥》。不過十年時間,一九三三年,納粹成為德國國會最大黨,希特勒也成為德國總理。

納粹主政以來,納粹黨煽動的反猶愈顯熱烈,一九三八年十一月九日,納粹正式展開全國性針對猶太人的迫害,開始將一批批猶太人送入集中營,隔年爆發二戰至一九四五年結束。二戰造成德國分裂為東西德,一九六一年開始興建的柏林圍牆,全長一百六十七點八公里,隔絕東西德兩個世界達二十八年。直到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東德政府決定放寬旅遊限制,東德的高級官員夏波夫斯基卻誤解政策,在國際記者會上宣布「即時」取消所有旅遊限制,當晚數以萬計的民眾走上街頭拆毀柏林圍牆,這個「柏林圍牆倒塌」的美麗誤會,成為十一個月之後,東西德統一的序曲。

如今二戰結束七十三年、柏林圍牆倒塌已二十九年,象徵著歐洲已經和平七十三年、兩德統一已二十八年,但這些歷史上發生在十一月的事件,相信仍是是歐洲人無法忘懷的。昔日宿敵德法領袖,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為一戰紀念一起手牽手揭碑,確認兩國的和解也象徵兩國友誼。在歐洲各國右派紛紛再度崛起的現在,期盼對戰爭的記憶和反思,能喚回更多人心的良善,戰場上追求你死我活的勝利並非人類文明的圭臬,和平才是。

林詩萍(德國/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