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義工 創造美麗人生

謙言(台東市/文字工作者) |2018.11.12
1197觀看次
字級

期待已久的「二○一八國際書展暨蔬菜博覽會」,十一月十日在佛陀館大覺堂開幕,筆者有機會能夠回到山上擔任義工服務,而星雲大師還特地親臨開示,提到「把書讀好、把人做好、一切圓滿」,閱讀可以「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些緣,讀懂一顆心」,閱讀可以讓人幸福,筆者深受感動。

記得曾經在星雲大師的著作中讀到義工的價值,其內容提到如何規畫人生第二春、如何做功德、犧牲享受、義工與志工等等。其實當義工不需要等到退休或是有空暇時,而是在於自己當下的發心,從服務他人中得到歡喜心,尤其是當我有因緣回山來服務大眾時,內心就充滿著歡喜,雖然過程是辛苦的,但是藉由服務他人得到法喜充滿,獲益良多。

筆者從此次書蔬展中發現,義工的工作非常多元,例如協助佛陀紀念館來返交通安全的維護,到為來訪民眾解說、街道清掃,或至寺院當知賓、典座、整理環境等,雖然工作性質不一樣,但不變的是每位義工的發心及發願,並且有一顆歡喜之心。

每次的活動,都是集合各位義工的集體創作力量及創意,筆者看到許多發心的義工,多年來的慈悲付出,只見她們默默的清掃淨房,或在庭園拔草、澆花、掃地、拖地等,每位臉上都露出歡喜的微笑,這就是義工的精神。

因此筆者只要有機會一定會回佛光山來服務及學習,內心甘之如飴,滿心歡喜,如何從服務他人中得到修行,就先從擔任義工工作做起,希望更多民眾或退休人士加入義工行列,為自己創造美麗的人生。

謙言(台東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