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尋找兩岸善良天使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8.11.12
1645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本月美國和台灣分別舉行期中選舉,美國選舉結果一如預期,而美中貿易大戰,也因川普與習近平通上電話,露出轉圜曙光。

至於台灣選情,現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日前馬前總統在一項研討會提及以「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這是對台灣最佳選擇;此言一出,旋即引爆前後任總統隔空駁火。蔡總統指中國大陸在這段時間對台灣打壓非常多,重砲批評馬的「新三不」是「傷害台灣主權」。地方選舉意外摻入了北京打壓、台灣主權等兩岸議題。

回顧美國期中選舉之前,美中關係已盪到谷底,川普總統甚且公開點名中國大陸一直試圖干預選舉,同時發動貿易制裁,連連加碼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然而,面對美方一波波攻勢,北京並未退讓,宣稱任何脅迫對中方都無效。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當各方憂心美中貿易大戰即將走入死胡同之際,川普在選前竟然與習近平通上電話,兩人還表示本月底要在阿根廷G20峰會再次會晤。接著,美國外交耆老季辛吉訪問北京,見到了習近平和外長王毅,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也在華府登場;北京相繼釋出正面訊息,願與美方溝通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美中貿易大戰看似峰迴路轉。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落幕,中美能否春暖花開、走出寒冬,尚是未定之天,然而兩方都有積極對話意願,營造良好氛圍,從而讓美中互動有了新機會。一部由奧斯卡紀錄片獎得主柯文思執導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Better Angels),日前在美國首映,片中採訪到包括季辛吉在內的美中前高官以及普通百姓,透過一些小故事讓美國人更好地了解中國大陸。北京駐美大使崔天凱看完紀錄片後表示,外界對於近期中美形勢深感憂慮,但他相信,無論晴雨,「善良的天使」總在那裡,將一直指引中美關係走向更好的未來。

每當美中互動出現劍拔弩張之際,總會看到一些「善良的天使」穿梭緩頰,而兩方高層言辭動作,也為彼此留有相當餘地。反觀兩岸卻很少見到「善良的天使」,只因成為北京座上客,動輒就會被扣上賣台親中的紅帽子;天使下墮成了魔鬼。

眾所周知,國、民兩黨的兩岸政策可謂南轅北轍,在選舉攻防過程,甚且是敵我矛盾。這回「新三不」論述意外捲入台灣選戰,主政者見獵心喜,趁勢出招,一方面抗議北京鴨霸打壓,同時斥馬在扯後腿、露出馬腳云云。「新三不」提前點燃引線,隨著明年總統大選開跑,國、民兩黨交鋒只會更趨尖銳。

民進黨主政兩年多來,在在證明九二共識是一個繞不過的坎兒,卻又提不出兩岸新共識,導致兩岸官方互動冰封,陸客陸生來台銳減,台灣的國際空間日蹙,而主政者除了口頭抗議、虛應故事,其他幾無技可施、束手無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