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 納入中醫師、藥師

 |2018.11.12
2533觀看次
字級
健保署明年將納入中醫師、藥師,牙醫師也可擴大為居家安寧患者提供服務。圖╱陳雨鑫

【本報台北訊】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因失能等因素無法外出就醫患者增加,衛福部健保署前年推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明年將擴大居家醫療團隊,除原有醫師、護理師至患者家中提供服務可獲給付,新納入中醫師、藥師,牙醫師也可擴大為居家安寧患者提供服務,新制預定明年一月上路。

健保署於二○一六年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服務量從前年近八千人次,去年增為三萬三千人次,今年已破四萬人次,參與的醫療院所也自二百七十二家,增為二千三百二十八家。今年健保居家醫療費用約為五十五點二億元,預計明年增加給付五億元,牙醫、中醫及藥師將額外編列二千萬元,至少有六十億元投入,居家照護人數上看五萬人次。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表示,不少患者用藥種類繁多,健保過去並未給付藥師訪視費用,許多藥師自發性陪同醫師前往,協助醫師判斷用藥種類。此次經討論後決定加入藥師,讓藥師成為居家醫療團隊正式成員,服務可獲得給付。

在中醫師部分,李純馥指出,居家醫療仍以西醫服務為主,但醫師若評估患者有腦血管疾病、中風與脊髓損傷等,需中醫師協助,或患者需要針灸等治療,可引介中醫師加入照護;也可透過中醫師、藥師等,提供中醫與藥品使用意見與諮詢,一同協助病患。

新制重點也擴大牙醫師居家照護對象,李純馥指出,過去健保以特別計畫費用照顧特殊需求與身心障礙民眾,明年新制直接將牙醫師納入,對象從身心障礙擴大至失智、失能或癌症等需居家安寧患者,患者在出院時若評估需要牙醫師,即可接續照顧。

「我們希望將居家醫療團隊擴大。」李純馥強調,經許多第一線醫療人員反映後,發現居家醫療患者需求比想像中大,為此邀集醫師、護理師、牙醫師、中醫師及藥師等公會與相關居家醫療團體,經多次會議討論而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病理科主治醫師余權航指出,口腔照顧非常重要,牙醫師居家醫療服務對象擴增至居家安寧患者,希望可以提供患者更好的照顧,也希望有更多醫師加入居家醫療的行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